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10万!山东首批2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来了
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10万!山东首批2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来了
加入时间:2021-6-7 16:30:3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公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涉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降低群众看病负担、提高养老、工伤保险待遇水平等21项内容。
  其中,将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年内完成40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500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
  6月底前,将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在2020年底保障标准基础上再提高10%。
  11月底前,免费康复救助3万名残疾儿童,开展脑瘫儿童康复救助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和肢残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等项目。建设300个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如康家园”,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等就近就便服务,全年筹资建设“希望小屋”5000处。
  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按照每人不低于110元标准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再给予一定赔付;按照每人不低于10元标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对遭受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残疾和意外伤害医疗等给予理赔。
  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85%以上,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120万人次以上,完成国家下达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目标任务,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中小微企业新吸纳劳动者就业并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省级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打造150家高品质青年驿站,为来鲁留鲁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免费住宿、岗位对接等服务。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0所,确保大班额动态清零。年内所有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报名入学网上办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遴选确定20个随班就读示范区、200所随班就读示范校。统筹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年内建成1万套。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再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将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慢特病病种纳入门诊慢特病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推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5项医保经办服务“跨省通办”。
  继续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保障水平再提高5%左右,平均待遇水平达到每人每月190元。按照国家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4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
  建设改造农村敬老院120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150处,增加护理型养老床位3万张,省级财政分区域对各市每张新建护理型床位分别补助8000元、9000元和10000元,对省财政直管县每张新建护理型床位分别补助10000元、11000元和12000元。为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3万个以上。推行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实现各市互认、省内通用。
  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2.3万套,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60万户以上。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竣工交付进度,对列入2019年及以前年度计划的项目,年底前竣工交付率达到70%。建设改造修复污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新建城市绿道500公里以上,新增综合管廊廊体30公里,设区市新增海绵城市面积80平方公里。新开工公租房1540套,发放租赁补贴3.9万户以上。支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90%的市和70%的县(市、区)达到省级三星级以上,打造300个左右智慧社区(村居)。
  对省直艺术院团驻场演出给予成本性补贴,其中自有小型剧场演出每场补贴5000元,自有中大型剧场每场补贴8000元,使用非自有大型剧场演出的每场补贴1.2万元。打造30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200个景区化村庄。实施红色旅游惠民行动,组织100场红色演出、推出100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100家红色研学基地,推广10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100家红色景区。推动全省110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重点领域,新推出不少于100项“全省通办”事项。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