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来了 | 放弃高薪回鲁创业!段连存:老楼装电梯背后的“加梯人”
创客来了 | 放弃高薪回鲁创业!段连存:老楼装电梯背后的“加梯人”
加入时间:2021-6-7 13:43:1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从华为技术专家到放弃高薪回鲁创业,山东泉顺达装配式智慧电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连存正在逐步践行自己的初心——做对百姓有意义的事业。他为国内近300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家门口“微幸福”的同时,也通过创业打开了装配式电梯加装的新蓝海。

  回乡创业

  段连存大学毕业后进入某央企山东分公司从事技术工作,后来工作调动,到中兴通讯上海第二研究所。“在GSM最初发展的几年,所里需要解决无线电传播过程出现的故障,当时作为技术人员,我利用一个算法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被留在研发中心。”段连存回忆道。

  因业务出色,段连存被派驻印度成立中兴通讯中央邦办事处,也正是这段经历为他今后“创业”积累了经验。初到印度,加上段连存一共3个人,他们需要自己搭建“团队”,去印度大学招聘大学生,和由印度财团控制的运营商进行交流,还需协助公司完成集采和服务支持。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最终段连存被“抬”着回了国内,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书。直面过死亡,段连存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后来,段连存进入华为,成为华为WCDMA3G无线部分在全国联通整网部署的技术问题处理总负责人。

  2015年,怀揣创业梦的段连存放弃百万年薪,回到家乡山东。彼时,他受邀加入了山东建筑大学关于“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的科研课题。他了解到,通过加装电梯可以帮助很多老人或者有困难的群体解决实际问题,这和他希望做的事业“不谋而合”。他找到了新的创业方向,在山东华建铝业的支持下,公司从技术研发到一体化制造,迅速实施加装电梯的产业化。

  装配式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的阻力不仅来自费用,还有施工。让电梯所有组件在工厂完成,到了项目地直接插上电就可以运转,满足老百姓对工期的需求,更是我们做装配式加装电梯的目标。”段连存介绍,比如之前完工的山东大学五宿舍3号楼2单元,从制造基地运来的泉顺达电梯井道、连廊等从上午10点开始吊装,下午4点30分成功封顶,只用了6个多小时,一座高达近20米的现代化加装电梯主体就矗立在楼前。如今,泉顺达装配式加装电梯的速度在不断缩短,如今4个小时就能完成现场装配,即将实现“插电即用”。

  “加装电梯实践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问题,我们现在的研发团队每天都会开技术会,从加装第一部电梯到现在,已经进行了近百项技术的改进。”段连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坚持天天优化,泉顺达的技术团队解决了对接技术、软地基等行业“老大难”问题。段连存还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独立结构的加装电梯,“即使地震或者楼房倒塌,独立结构的电梯仍然能屹立不倒,这成为行业竞相学习的标杆。”针对适老化问题,泉顺达的技术团队仅在电梯内部就改进了17个点,比如大按钮的设计,就是针对有帕金森、白内障等疾病的老年人进行的专项设计。

  “省城第一梯”加装完成后,到如今泉顺达累计安装了近500部电梯。“全国有320万个老旧小区的单元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这是完全崭新的行业蓝海。”段连存认为,加装电梯和居家养老密不可分,通过大数据统计,老旧小区居住的多是工人和知识分子阶层。这部分人群步入老年阶段后基本上很难再有机会换房子,如果安装了电梯,不仅可以实现居家养老,也能让他们的房产增值。

  开发智慧电梯

  2019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逐渐成为趋势。在段连存看来,目前行业困难不少,随着政策支持和创新模式的推动,加装电梯已经成为不少电梯行业头部企业转型和发展的新风口。

  “利用我们的技术,公司已经开始向头部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2020年,泉顺达与全球电梯一线品牌奥的斯开展了合作,将解决方案出售给行业顶级企业。此外,段连存又利用一年半的时间起草并完成山东加装电梯的4个行业标准,真正让专利、技术、产能、标准等重点板块完善和覆盖,引领行业发展。

  段连存认为,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无中生有”,一种是“价值链重构”,加装电梯行业两种创新兼而有之。加装电梯构建生态圈非常重要,泉顺达致力于生态圈的建设,整合勘测、设计、安装、监理、维护、运营等社会资源,形成了一张服务民众的大网。

  “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利用电梯和电梯之前的桥梁,我们也在开发物联网环境下的智慧电梯。”段连存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