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高考志愿填报,不能完全交给市场
高考志愿填报,不能完全交给市场
加入时间:2021-6-7 10:13:32  来源:红网

随着多地高考改革落地,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相关服务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费用不断提高,一对一的辅导甚至出现了数万元的高价,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其实仅仅培训三四天就上岗了。(6月1日 《半月谈》)

  据了解,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都愿意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花钱为孩子咨询,主要原因是想多一条途径了解高考志愿填报的信息,想为孩子选一个好学校好专业。

  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三分成绩,七分志愿”。每年都会有高分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导致录取不理想,不得不高分低就。由此可见,高考志愿的填报十分重要。高考志愿填报是职业发展的关键起点,是进入职业生涯第一次重要的选择,是未来人生的新起点。依据考生的兴趣、性格以及潜能,从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的角度填报志愿,会影响未来职业发展。

  志愿填报服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志愿填报软件,另一种是一对一咨询辅导。填报软件价格从几百元至千元左右,一对一咨询辅导价格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这两种服务的价格还会随着高考进程一涨再涨。但是志愿填报服务的效果如何呢?据了解,志愿填报软件的数据都是网上的公开信息,填报软件提供的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一对一咨询的效果也值得怀疑,不少家长在花钱后,最终的效果也不理想。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行业尚不成熟,面对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需求,一些机构定价畸高,但是并不能真正为家长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那么造成家长花钱为孩子填报志愿的直接原因是什么?首先,要承认现有信息公开机制还不够完善,资源整合还不够有力。一些辅导机构能方便快捷查询往年录取数据,快速提供学校特色、优势及专业学科、学校环境信息等,甚至可以实现“一键对比”,这是值得借鉴的。其次,许多机构无非是利用了考生及家长的“选择焦虑”,特别是某些人的“投机心理”,选择性地运用了某些话术。

  因此,对这样的现象,应该强化针对性的公共服务,廓清一些家长考生的疑问,使其正确认识填报志愿的规则和常识。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完善信息发布的渠道和发布方式。在信息整合方面,要让考生和家长能够更便捷地获取填报志愿的相关信息。

  高考志愿填报是学生生涯规划的重要环节,只有能力、水平都过硬的规划师才能提供有益指导。如果考生和家长确有需求,可以借助志愿填报机构进行填报。但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这一行业的规范整治,明确收费标准和监管体系,对那些夸大宣传、乱收费的机构应加强监管和查处,保障广大考生的利益。

  高考志愿填报虽说是个人的私事,但这与考生的母校和全国各个高校都密切相关。我们不能让高考志愿填报完全成为市场的事情,教育系统内部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比如高中学校组织展开志愿填报讲座,让考生更加清楚地了解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内容,在进行志愿填报时能够有条不紊。全国各个高校要公开更多关于本校情况和专业的信息,考生在选择时可以获取更多信息,有利于更好地完成高考志愿填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