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威海:数字化赋能 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威海:数字化赋能 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21-6-6 9:49:23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威海市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最近,威海浦林成山轮胎公司研发的一款新型定制化轮胎,在市场中得到应用,轮胎中植入芯片和传感器,温度、压力、行驶里程等数据可实时监测。

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说:“轮胎温度高了,扎了破了,他们及时地提供维修服务,这样提升我们车辆行驶安全的保证。”

通过把轮胎租赁给客户,远程获取数据,实现对轮胎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快速维修,成山轮胎公司的创新获得市场青睐。不过,作为传统轮胎制造企业,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锡洲说:“很多车队、物流公司管理不规范,导致轮胎的一些早期损坏。轮胎使用的一些数据很难获得,我们要有人跟着去跑、去测量,花的人力物力非常多。”

正当企业“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威海市聚焦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大产业集群,梳理出医药医疗器械、纺织服装、轮胎等10条优势产业链,落实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实施200多个数字化改造项目。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说:“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赋能的一些产业政策,他们这些企业又从单纯的制造业企业,又成为了一个方案的解决商、提供商,这也就是从制造业朝着服务业的方向做了一些探索和发展。”

浦林成山公司获批成为山东轮胎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智能轮胎数字化平台。轮胎中植入芯片,如何保证信号的远距离传输,从而实现对每个轮胎进行精细管理,成为最大难题。

浦林成山智安达项目研发总工常东松说:“我们要监控一整夜的轮胎硫化过程中芯片会不会产生异常,我们报废的大概有试验120套轮胎,几千个芯片去尝试,要找到最合适的一种,放在不同位置,测试它的角度,看看它的信号到底怎么样。”

研发团队经过艰苦攻关,新模式成功落地,目前公司已为全国60多家中大型物流车队提供服务。

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威海市还建立企业困难问题、技术需求、资金需求、配套需求“四张清单”服务机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

威海市工信局局长乔新跃说:“工信部的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在威海,我们把工信部的大学、科研机构,通过这个中心串联起来,企业想要什么样的技术,想到哪个大学沟通,来为他们牵线搭桥。”

目前,威海市有3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累计建成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6家,累计培育17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达到10%,实施先进制造业项目200个以上。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说:“把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赋能作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使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更强,使我们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协同起来。这也是未来威海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和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张润泽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