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已有10市组建文旅集团,这一次是枣庄!
山东已有10市组建文旅集团,这一次是枣庄!
加入时间:2021-6-5 9:08:3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近年来,“文旅融合”一词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中高频出现,山东也相继成立省属、市属文旅集团,融合资源走内涵式发展新路。6月3日,枣庄市委组织部发布枣庄市文旅发展集团(下称“枣庄文旅集团”)面向全国公开选聘正职管理人员的公告,引发业界关注。

  公开选聘管理层,意味着枣庄一直在推进的文旅集团筹建工作又迈出关键一步。同日,山东省属国企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国欣文旅集团”)也公开为旗下3家子公司招聘职业经理人(总经理)。

  作为市属一级企业集团

  组建文旅集团,是当下枣庄市政府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5月18日召开的枣庄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将枣庄文旅集团组建筹备工作作为主要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而公开选聘企业正职管理人员,是枣庄文旅集团筹备工作的重要一步,也令外界对这家市属文旅企业有了首次了解。

  枣庄市委组织部发布的招聘公告显示,枣庄文旅集团是新组建的枣庄市属一级企业集团,注册资金100亿元,主要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承担全市文旅产业的招商、融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拟通过财政资产注入、全市文旅资源整合等方式,实现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打造全市全域旅游新格局。

  此次招聘,枣庄文旅集团设置了董事长、总经理2两个重要职位。根据岗位条件,董事长年龄在52周岁以下(1969年6月1日以后出生)且为中共党员,总经理年龄在47周岁以下(1974年6月1日以后出生),大学以上学历,具有3年以上文化旅游或相关工作经验。应熟悉国家文化旅游产业政策,能够准确把握文化旅游行业、市场发展趋势与走向;在市场拓展方面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项目策划能力和创新能力。

  按照人选类型,此次招聘的两个岗位需满足:现任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副县级职务2年及以上;现任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副职职务2年及以上;现任国内文化旅游30强民营企业副职等高管人员。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7日。

  6月4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枣庄市公开选聘工作办公室时,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选聘是面向全国的,不局限本市、本省。”

  经济导报记者登录工商系统查询,枣庄文旅集团目前还暂未进行工商注册。对于枣庄文旅集团组建时间表,上述枣庄市公开选聘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已经通过了市里的研究论证,正在筹建中,证件审批、工商注册还在准备。”

  据了解,枣庄文旅集团选聘人选可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正职纳入市委管理。实行年薪制,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等,薪酬水平与经营业绩目标完成情况挂钩。根据人选来源情况,也可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实施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对符合枣庄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按照政策规定享受相关人才政策待遇。

  省市文旅集团相继组建

  近年来,全国各地把文旅融合作为推动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以期得到“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在文旅融合的这股浪潮中,山东底气十足。

  去年8月,山东省属企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重组整合工作实现重大进展,正式成立省国欣文旅集团和省国欣颐养集团(全称“山东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通过市场化重组,既实现了有关省属企业的非主业退出,又有利于解决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这将有效推动省属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竞争中赢得优势。

  省属文旅集团整合铺路,山东各市属文旅集团也在近几年间争相成立。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山东有10市相继组建文旅集团。

  2017年,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烟台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3家企业成立;2018年,组建1家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2019年新组建威海文旅发展集团、临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泰安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5家企业;2020年,滨州组建市属八大投融资平台之一的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

  省内沿海旅游城市成立较早的旅游集团,近年来在当地企业中的地位也得到提升。如,2013年成立的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12月被列入青岛市直企业序列。

  在全省各市文旅集团成立过程中,有不少是市属一级企业,由当地国资委直接控股,像济南文旅集团、滨盛文旅集团以及2016年成立的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有的文旅集团在成立后,属于市属国企二级机构,如隶属于潍坊城投、今年2月8日刚完成更名的潍坊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还有隶属于日照城投的日照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变更为现用名),以及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的烟台文旅集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