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商发展“赶潮”:分拆物业公司赴港上市 中介已进场!
鲁商发展“赶潮”:分拆物业公司赴港上市 中介已进场!
加入时间:2021-6-4 11:28: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房企分拆物业公司赴港上市热潮汹涌,山东也有物业管理企业拟“上车”。近期,鲁商发展(600223)旗下的鲁商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商服务”)就开启奔赴资本市场之路,选择了赴港上市。
  “正在进展过程中”
  对于鲁商服务赴港上市的进展,6月3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鲁商发展,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前期已发布相关公告,股东大会也已召开,“有关的中介机构已经进场了,正在进展过程中。”
  就在上周,鲁商发展发布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披露,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所属鲁商服务到境外上市的方案》等议案。
  鲁商发展曾在今年4月底发布公告披露,该公司所属鲁商服务拟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本次发行上市的具体时间将根据境外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展及其他情况决定。
  对于发行规模,鲁商发展当时的公告称,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最低公众持股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0%,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鲁商发展在公告中表示,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兼并物业管理公司或者专业化服务公司;提升增值服务业务和多元化服务业务;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经济导报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鲁商服务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地在济南历下区经十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旅游业务等;一般项目:物业管理、停车场服务、房地产经纪、住房租赁、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城市绿化管理等。鲁商发展直接持有鲁商服务95.1%的股权,其全资子公司山东鲁商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另外4.9%的股权。
  鲁商发展还在上述公告中提到,“鲁商服务的分拆上市扩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公司的不同业务将被重新定价,有利于公司重塑估值体系。此外,鲁商服务的成功上市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发展速度和核心竞争力,其财务业绩的提升有助于优化公司整体的财务表现,使得公司能够保持较好的持续经营与持续盈利能力。”
  “去年净利润约1.02亿”
  鲁商发展一度是山东板块中为数不多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商发展2020年年报披露,鲁商物业在管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鲁商服务的原名为山东鲁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鲁商发展在年报中提到,去年7月,为进一步扩大物业公司的业务经营规模,其还对下属山东鲁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增资9500万元,增资后该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00万元增资为1亿元。去年,该公司净利润约为1.02亿元。
  从上述数据看,鲁商服务的盈利情况还不错。鲁商发展的年报也显示,其去年的物业管理营业收入约3.6亿元,比上年增长29.01%;毛利率29.22%,比上年增加23.10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一直以山东为主要根据地的鲁商服务,也在加快向省外拓展的步伐。就在上个月底,鲁商服务还中标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物业管理项目,项目总面积约22.46万平方米。
  赴港上市潮
  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叩响了港交所的大门。本月2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其子公司上海阳光智博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申请材料获中国证监会受理;上月25日,新希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月24日,越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此外,还有多家物业企业正在排队等待搭上港交所的“列车”。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Wind资讯显示,港股市场有47家物业服务类上市公司,大部分企业的主营业务在内地。而且,这些物业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很不错。比如,碧桂园服务2020年营收达156亿元;恒大物业去年实现营收105亿元;绿城服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
  济南一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物业是个细水长流的行业,利润率较高,如果经营好了,可以作为房地产企业比较稳定的现金流来源,所以国内各大房企都比较重视这一板块,将它运作上市,募集资金、发展壮大。因此,鲁商服务谋求上市符合行业大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