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美元债“真香”,海外资金疯抢!
鲁企美元债“真香”,海外资金疯抢!
加入时间:2021-6-4 10:34:1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规模5亿美元、发行利率2.4%,山东财金集团近日发行的一单境外债,创下了历年来山东国企发行美元债的最低利率水平,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给予本次债券信用评级为国家主权评级A+(展望稳定)。

  “鲁企以低利率成功发行境外债,用低资金成本开辟了一条境外融资渠道,值得尝试。”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所长迟泓,6月3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球投资者热捧

  这是山东财金集团首次发行美元债。根据其披露信息,此次发行受到境外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最高认购量达26.038亿美元,最高认购倍数达5.21倍。受益于强劲的认购意愿和规模,债券最终定价较初始价格2.8%指引收窄40个基点至2.4%。共有贝莱德、宏利集团、富达基金、摩根士丹利、圣淘沙资本等近70家知名机构积极参与债券认购,地域覆盖加拿大、英国、葡萄牙、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澳门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离岸市场持续看好中资发行人发行的美元债券,中资美元债需求旺盛,交投活跃。

  对山东财金集团而言,美元债成功发行,体现出了国际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对其综合实力、信用水平和发展前景的认可,同时,拓宽了融资渠道,增强了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和多元性,有利于加快推进境内外投融资业务联动。

  对此,迟泓分析,对有境外项目或投资需要的企业而言,从资金成本考虑,境外债可以降低企业现金流压力,给企业融资增加一个灵活的选项。此外,从债券市场看,中资美元债市场风险分散能力相对较高,因中资美元债的波动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紧密相关,不受境内人民币利率直接影响,是比较好的风险分散投资品种。

  机构统计显示,去年1月中旬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叠加疫情影响,离岸市场各路资金“逐鹿”中资美元债。在这一背景下,企业的投融资和避险需求提高,企业发行境外债可大幅降低对冲风险。

  鲁企尝“甜头”

  资源全球化配置趋势日益明显,企业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和跨地域性的新变化,作为将外资“引进来”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融资途径,企业发行境外债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企业自身拓展国际市场意义重大。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外资处获悉,政策层面上看,2015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改革创新外债管理方式,实行备案登记制管理,企业发行外债更加便利。山东黄金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山东西王集团等多家实力企业成功发行境外债。

  从备案规模上看,2018年至2020年,山东企业境外债呈现明显增长势头。用途上看,这些境外债多用于企业境外债务置换、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境外债务置换占比超半。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共有招金矿业(01818.HK)、山东高速集团、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财金集团等企业发行了6只境外债,票面利率在2.4%到5.9%之间。此外,因一年期及以下海外债发行没有备案的硬性要求,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潍坊滨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选择了发行一年期以下的海外债,未纳入本次统计。

  发行企业尝到了境外债融资的“甜头”。以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10月,其成功发行3年期3亿美元无评级债券,票面利率为4.5%;2020年12月,其通过境外子公司再次发行1.8亿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仅为3.3%。作为济南高新区的融资建设主体,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片区开发运营、公共事业保障、资产运营管理、产业金融投资等任务,发行境外债助推了其“一体(片区综合开发)两翼(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主营业务的落地落实。

  迟泓表示,“与其他直接融资方式相比,发行境外债不需要发行企业出让股权,投资者不干预企业管理,发行企业对资金的使用有充分话语权,可以保持企业战略稳定和经营管理的独立性。”

  品牌“身价”溢出

  综观目前已发行境外债的山东企业,多为运营前景好的国企或有海外业务的实力民企,它们通过在境外市场发行债券,实际上是深度参与到境外资本市场中的一次“亮相”。迟泓认为,除了募集的资金可用于债务置换和补充现金流等经济效益,对发行企业而言,还体现出了品牌和“身价”的溢出效应。

  不过,尽管发行境外债可以让本土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好的现金流动性,但这一融资方式的门槛并不低。“发行企业应严格遵循境外市场的游戏与交易规则,密切关注政策转向风险、外汇政策风险、履约风险,委托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依法合规设计债券结构。”迟泓提醒。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一般而言,信用评级高、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不属于“两高一剩”行业的企业及央企国企,发债成功的概率比较大。这些企业通过发债,在境外资本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公信力都得以提升,是其未来境内外业务联动的正向“输出”。

  以招金矿业为例,2019年3月,其通过境外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首单境外美元债(规模3亿美元,票面利率5.5%,期限3年),进一步加强了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也展现了其作为国内领先黄金生产商和黄金冶炼企业的“全球视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