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水质持续改善的山东“密码”
水质持续改善的山东“密码”
加入时间:2021-6-4 8:12:2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记者从大运河由苏入鲁的枣庄出发,一路沿河北上探访——

  水质持续改善的山东“密码”

  □ 本报记者 陈晓婉

  6月3日,山东对外发布的《2020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山东水环境质量连续18年持续改善。

  水质改善不易,持续改善更难。地质因素、气象因素、污染源等诸多不确定性增加了治理难度。日前,记者从大运河由苏入鲁的枣庄市出发,一路沿河北上采访沿岸城市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的做法和成效,尝试从一个侧面找出山东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密码”。

  坐落在荆河北岸的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承担着滕州城区和周边企业的供热重任。过去,高盐废水的排放一直困扰着企业。去年,华电滕州公司新上了深度优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项目。“通过陶瓷膜、反渗透、纳滤对循环水排水进行处理,将TDS约为40000毫克/升的水浓缩成TDS约为200000毫克/升的高浓度废水,经过烟道蒸发水蒸气实现盐体结晶,这样就能大大降低废水外排量。”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王真龙介绍。

  下一站是污水处理厂。微山县南阳岛过去没有污水处理厂,岛上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往往直排进入南阳湖。2017年6月,南阳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营。现如今在污水处理厂排水口处的生物观测池中,十多尾红色、金色的锦鲤游得很是欢畅。“水处理厂设计能力日处理污水4000吨,现在南阳岛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约800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标准》一级A类标准。”南阳镇镇长宋峰介绍。

  过去,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基本直接入湖、入河、入海。如今,中水入河前多了一道“生物”程序——湿地。在济宁高新区南部有一片1400余亩的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我们用提水泵将河道中接纳的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中水提入湿地公园,经过循环净化15天,水质由一级A类水提升为地表水质三类水标准后,流入下游洸府河。”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局长杨帆说,十里湖湿地最大程度减少了洸府河入湖口湿地的净化压力,保障国省控河流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无论是滕州热电厂“控盐”,还是南阳镇污水处理厂的上马、济宁高新区的湿地发挥生态净水功能,都是我省在治理水污染、提升水环境质量中的一环。当前,百姓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仅靠其中一个或几个环节的提标改造很难达到预期。我省通过“层层加码”,让水流经的每一级都多一道净水屏障,排污企业提标,污水处理厂扩容,湿地的生态净水能力进一步释放,保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源头,提高环境门槛扎紧排污口子。针对企业排污,济宁规划7个化工园区、13个工业聚集区,实现工业集聚化、化工入园化,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沿湖岸线15公里范围内,除张黄工业园中水经人工湿地深度净化达三类水标准回用外,其余污染直排企业全部拆除搬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宋华东告诉记者。在枣庄,同样也有这样一道15公里的“界线”。“运河沿岸15公里内不上大项目,最大限度保障水质安全。”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庄建泰说。

  在中游,加强污水集中处理能力,确保产得出处理得了。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很多地方没有污水处理厂。以滕州为例,当时滕州产生的污水直排河道,下游的微山湖水体污染严重,一度得名“酱油湖”。近年来,滕州下大力气治理水污染。“滕州现在有3个污水处理厂,加上乡镇、企业的污水处理厂,一天污水处理能力能达到30万立方米。滕州第四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8万立方米,正在建设中。”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局长赵忠宇说。

  在下游,充分发挥湿地净水功能,给水环境再上一道生态保险。济宁是湿地大市,目前,济宁在南四湖湖区、主要河流入湖口、污水处理厂末端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项目74处,污水净化能力达100万立方米/天。在湿地的助力下,济宁28个国省控断面均质全部达标,南四湖及周边重点河流入湖口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水体治理不能“各治门前水”。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地区的河流不同程度面对着上游排水的困扰。为解决这个难题,近日,山东、河南两省签署黄河流域跨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将水质基本补偿作为上游省份水污染防治攻坚成效的重要考量,补偿资金规模最高1亿元。济宁与徐州也于今年2月共同签署《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共享共治协议》,联合徐州市共同开展边界、跨界环境执法大行动。从省内看,全省136个县市区中132个有跨界河流,291条跨界河流将全部在今年实行生态补偿:上游水质提高,下游给上游补偿;上游水质降低,上游给下游补偿。协同治污已经成为大趋势。

  断面监管常态化,黑臭水体治理积极推进,海洋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得益于各环节的努力,山东水环境质量逐年提升——2020年,全省省控及以上13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8.4%,水环境质量连续18年持续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二级调研员郭琦介绍,下一步山东将继续以“提优Ⅲ、消劣V、防反弹”为抓手,指导各地不断深化工业、城镇、农业农村涉水污染源治理,加快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积极开展河湖汛前水质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全力巩固提升当前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果,确保深入打好全省碧水保卫攻坚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