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生态环境质量达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山东生态环境质量达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加入时间:2021-6-4 8:11:32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我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8年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大气环境方面,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浓度分别为46、80、12、32、172微克/立方米和1.4毫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87,重污染天数平均为8.8天,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9.1%。其中,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分别改善37.0%和14.2个百分点。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严格管控扬尘污染,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24家在产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5200余家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完成综合治理和提标改造工作,全年累计淘汰19.18万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介绍。

  水环境方面,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3.5%,无劣Ⅴ类水体。全省16市建成区的166条黑臭水体均通过省级“长制久清”评估和国家部委联合抽查,消除率达到100%。38条省控及以上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71个直排海污染源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全海域入海排污口排查,共排查出入海排污口20844个。

  海洋环境方面,按180个国控考核站位测算,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91.5%。

  生态环境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共有自然保护区78处,总面积1464.72万亩。济南市济阳区、蒙阴县、日照市东港区、惠民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莱西市、潍坊峡山区、威海华夏城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公报》还显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亮眼成果。地炼行业产能整合转移取得实质性突破,第一批签订协议的4家企业全部关闭退出并拆除主要装置,整合产能1176万吨;13家200万吨以下炼油企业全部按期拆除装置并通过复核,淘汰产能396万吨。钢铁行业推动落实传输通道城市产能退出计划,涉及生铁产能1716万吨、粗钢产能1936万吨。焦化行业实施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措施,压减产能729万吨,完成全省焦化产能控制在3200万吨以内的任务目标。电解铝行业向省外转移产能203万吨。化肥行业淘汰合成氨产能103万吨。轮胎行业压减斜交胎产能1732万条标准胎。

  能耗方面,2020年全省万元GDP能耗0.57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41%;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86%;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10.4%。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