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山东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加入时间:2021-6-4 8:09:0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破除“四唯”倾向,体现“基层”特色,山东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3.1万余名专技人才获基层高级职称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329人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3.1万余名专技人才获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级职称,6.2万余名乡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直评”取得中高级职称

  ◆进一步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对返乡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农民给予最高300万元贷款扶持。2021年一季度,全省共为1.44万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亿元

  □记者 张春晓 实习生 叶专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真没想到,咱也能评上职称。”在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一见面佟福兴就递来一纸证书,上面写着“农民高级农艺师”。今年49岁的佟福兴,研究了30年的食用菌。2019年,初中学历的他,成为山东省首批获得高级职称的11名职业农民中的一位。

  佟福兴是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从最初用土大棚栽培平菇起步,他先后成功选育了“夏优39号”等多个平菇新品种,培育成功了褐灵菇等多个特色品种,填补了当地食用菌产业的多项空白。如今佟福兴每年销售70多万斤菌种,“一年挣几十万元很轻松”。

  佟福兴被评为农民高级农艺师后,从事技术指导和推广的热情更高了。目前,他技术指导的范围覆盖5个生产基地、6个专业村,辐射带动种植户2000多户,遍布省内外多个地区。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破除“四唯”倾向,体现“基层”特色,完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职称制度,努力拓宽人才成长渠道。

  拿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来说,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去年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这一制度,打破学历、论文、科研成果等条框限制,重点考察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等。得益于乡村人才制度创新,3年来,一批“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329人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3.1万余名专技人才获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级职称,6.2万余名乡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直评”取得中高级职称。

  除了职称激励,针对乡村人才需求,全省人社部门创新培养方式,拓宽培养渠道,打造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启动建设高素质农民创业培训基地,2021年计划培训4万名高素质农民。比如,沂源县人社部门联合淄博技师学院,制定了苹果树修剪、水肥一体化浇灌、桃树修剪等3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使果农的技术得到了提高,实现了增产增收。

  山东还进一步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对返乡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农民给予最高300万元贷款扶持。2021年一季度,全省共为1.44万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亿元。

  “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到乡村、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激励,狠抓政策落实见效,营造各类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良好氛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