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物业难题谁来管? 山东明确居委会下设这个机构为民解忧
物业难题谁来管? 山东明确居委会下设这个机构为民解忧
加入时间:2021-6-3 17:24:4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6月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关于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动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履行职责。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小区的增多,群众对物业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物业管理工作力量不足的现象日益突出。“以往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协助街道开展社区管理与物业管理有关的工作,但具体谁负责、负责哪些具体工作不够明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物业管理工作力量,有效改进社区环境和物业服务管理,加速补齐基层社区治理的短板,推动物业管理有效融入社区治理。

  《通知》明确,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为社区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人数在5人以上且为单数,委员由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楼长、业主代表,以及具有相关专业背景或者工作经验并自愿参与社区工作的居民担任,其人选由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提出,经居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主任可由居民委员会成员兼任。成员中党员比例不低于60%。成员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未在社区内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中任职。

  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在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配合政府和专业部门完成以下事项:

  1.宣传环境保护和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居民遵守社区文明公约、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生活垃圾分类等制度规定,引导业主依法有序参与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相关工作。

  2.协调处理环境和物业管理中的有关事项,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人履行职责。

  3.收集、反映、处理环境和物业管理有关问题,定期向社区居民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4.负责落实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印章使用监管制度,对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予以事前把关。

  5.负责指导社区网格员加强对物业服务人履职情况的日常巡查,劝阻、制止小区内违反环境和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并按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

  6.监督物业服务合同履行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交使用情况,公共收益公示和收支情况以及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

  7.对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或业主委员会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根据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安排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组织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

  8.社区居民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省近一半城市社区已开始探索推进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年底前将实现全覆盖。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谭子龙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