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在即 国产高端医疗器械步入政策红利期
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在即 国产高端医疗器械步入政策红利期
加入时间:2021-6-3 14:51:4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6月1日晚间,证监会公开披露了同意科创板IPO注册的最新一期公司名单,来自山东威海的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骨科”)顺利获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威高系分拆上市的一次成功尝试,威高资本版图将再添一子。

  预计募资18.81亿元
  根据证监会要求,威高骨科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上交所科创板,威高骨科的当前状态在6月1日已更新为“提交注册”。
  科创板首发上市招股书显示,威高骨科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141.42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预计募资18.81亿元,将投资于骨科植入产品扩产、研发中心建设、营销网络建设3个项目。
  在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国外大型医疗器械制造商一度垄断了国内主要高端医用、高值耗材产品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在政策层面给予较大扶持,鼓励国内医疗器械加快创新做大做强,实现进口替代。
  在此背景下,威高骨科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深耕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较好地把握了国产高端产品进口替代的历史机遇,较好地实现了对部分外资企业的超越并快速拉近了与国际巨头之间的差距,在国内企业中具有领先的市场规模与行业地位。目前,其产品主要以中高端骨科植入物为主,同时充分覆盖了经济型产品市场,已在全国范围内超过1500家医院广泛应用。
  根据标点信息的相关研究报告,2019年度,威高骨科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五,各细分领域均排名靠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威高骨科拟使用募集资金10.62亿元投入骨科植入产品扩建项目。“本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公司缩小与外资巨头的规模差距,进一步促进国产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的进口替代,改善国内市场对于进口产品的过度依赖,降低我国患者的医疗成本。”威高骨科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新增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骨科植入产品产能共667万件。
  近3年研发投入2亿元
  除市场份额占比持续提升外,威高骨科各项业绩均表现不俗。
  市场份额的提升,源自于技术研发的实力。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威高骨科拥有境内发明专利44项,境外发明专利2项,先后参与了4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研究。目前威高骨科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第I类产品备案凭证191项,第II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0项,第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1项,是国内产品线最完善的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厂商之一。
  研发成果的背后是大量资金、人力的不断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威高骨科研发投入金额达2.05亿元,占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的4.44%。
  近年来,威高骨科营业收入、盈利情况均实现稳定增长。2018至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11亿元、15.74亿元和18.24亿元,对应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4亿元、4.41亿元和5.62亿元。
  最新注册稿披露了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今年前3个月,威高骨科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1%,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幅101.51%。
  与此同时,威高集团也在酝酿血液板块的上市。今年年初,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最新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山东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血液”)首发上市接受辅导。目前,威高血液正在辅导期内。
  目前,山东民营企业中,像威高集团这样旗下拥有2家上市公司、1家公司上市在即、1家公司辅导的情况并不多。布局方向清晰的威高集团,资本市场版图日益扩大,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于慧年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