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志愿填报服务市场乱象丛生,亟待公共服务“补位”
志愿填报服务市场乱象丛生,亟待公共服务“补位”
加入时间:2021-6-3 9:59:00  来源:红网

“考得好更要报得好”“名师指导弥补分数不足”……临近高考,各种高考志愿填报广告铺天盖地,令高考学生和家长本就焦虑的神经更加紧绷。随着多地高考改革落地,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相关服务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费用不断提高,一对一的辅导甚至出现了数万元的高价,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其实仅仅培训三四天就上岗了。(6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俗话说,七份考,三分报。尤其是今年,更多省份实行新的高考政策,合并本科批次,“专业+院校”“平行+顺序”等多线录取模式,让很多家长与考生一头雾水。譬如,北京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本科普通批设置30个平行志愿;河北、辽宁以“专业+院校”为单位,普通类分别最多可填报96个和112个志愿。

  被焦虑与不安情绪所裹挟的家长们,在明知自己填报志愿“功力”欠缺的情形下,自然愿意不惜一切经济代价,来花钱购买服务。正因为如此,高考填报服务报价水涨船高,形成百亿的市场规模,成为新的风口。

  从某种意义上讲,让专业机构提供填报高考志愿服务,能降低录取风险,减少分数浪费,有效避免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最终实现高考分数的价值最大化,从而让家长与考生皆大欢喜。

  在肯定的同时,也应看到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虚火旺盛”,乱象丛生。在一些志愿填报软件的售卖网店,所出售的信息都是些陈旧数据,有些广告宣称的“内部数据”,实则是在“忽悠”消费者;所谓“从业数年”“经验丰富”的“规划名师”,可能只参加了三四天培训就速成上岗,“熟知招录规则”“了解院校和专业”的“专家”,可能是利用课余时间短期兼职的大学生。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初,全国共有954家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企业,其中42%的企业成立时间不足1年。

  基于此,教育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应主动对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行业,进行严格监管,明确收费标准,尤其对那些虚假宣传、货不真价不实的高考填报志愿服务机构,强化惩治力度,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

  更为重要的是,高考志愿填报在市场化失灵的情况下,公共服务要应及时“补位”。各高校要定时公开每年学生录取信息,包括学校提挡线、每个专业的最低分数、最高分数以及平均分数等。同时,各地学校要落实对中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的制度性安排,加强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让考生知晓高考志愿填报规则与技巧,进而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