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2020开行数量跻身全国前十 济南欧亚班列开行1000列
2020开行数量跻身全国前十 济南欧亚班列开行1000列
加入时间:2021-6-3 9:18: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20开行数量跻身全国前十位 往返基本平衡 济南欧亚班列开行达1000列

  济南第1000列欧亚班列开行,驶往哈萨克斯坦。(刘彪摄)

  本报6月2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欧亚班列第1000列开行仪式在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举行。泉城海关负责人表示,该趟列车共计52个集装箱,载有五金配件、布料、日用百货等货物,共计1885.48吨,货值约335万美元,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约12天到达哈萨克斯坦。

  近4年前的2017年8月4日,济南首开欧亚班列,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济南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掀开了新篇章,为济南及周边区域开辟了新的贸易通道,并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齐鲁号”欧亚班列率先复工复产,助力济南全年进出口值逆势增长23%。

  2018年10月,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全省“齐鲁号”欧亚班列后,济南欧亚班列发展驶入快车道:2018年济南开行31列,2019年开行158列;2020年虽有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逆势增长,全年开行542列,同比增长超过240%,居全省第一位,成功跻身全国前十。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开行186列,同比增长32.9%。

  济南欧亚班列发展有速度,更有质量,目前有12条线路通往欧亚19个国家46座城市,已初步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多线路、多口岸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的模式,返程与去程比超过90%,实现来回基本平衡,这一指标全国领先。从运送的货物来看,近4年也发生较大变化,向着高效、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从出口货物角度看,初期主要运送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小散杂”的低附加值产品,如今逐步拓展至汽车、白色家电、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服务中国重汽、海尔电器、山东临工等“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从进口货物来看,初期主要运送木材、纸浆等生产资料,与老百姓生活关系较远,也感受不到班列带来的获得感。如今则越来越民生化,运输货物包括俄罗斯面粉、德国啤酒、红酒、小食品等。

  分析人士表示,济南欧亚班列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离不开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强力推动。目前班列开行进入济南南站和董家镇站共同发运的“双核时代”,也促使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数量快速增长。

  今年4月,在泉城海关精心组织和有力指导下,两个集装箱的跨境电商货物搭乘“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济南始发开往德国,与以往开行欧亚班列不同的是,这是山东省首批搭乘欧亚班列出口的电商货物。“班列+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代码“9710”)业务模式在济南首发,为山东省国际跨境B2B业务提供了一条崭新的快捷国际物流大通道。一些外地企业闻讯赶来,纷纷在济南注册设立分公司,促进了招商引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