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元+”计划初显成效 法系车开启触底反弹?
“元+”计划初显成效 法系车开启触底反弹?
加入时间:2021-6-3 8:5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元+”计划的推动下,法系车在华销量、市占率均呈回升趋势,这是否意味着,其已触底反弹,开始走出“危险区”?而伴随Stellantis集团合并事项逐步落地,协同效应逐渐发挥作用,又能否进一步推动法系车重回市场主流?

  崔东树认为,法系车坚守中国市场,有利于在全球的竞争,近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活下去仍是其目前亟需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鉴于去年一季度的低基数,今年同期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同环比均呈现大幅增长。进入二季度,车市回归“常态竞争”,环比开始出现下滑,各系别市场份额亦有所变动。为此,中国经济网汽车部推出系列报道,探讨这一背景下的汽车市场格局之变,今天推出第三篇:“元+”计划初显成效 法系车开启触底反弹?

  店内Logo已经换成新狮标,不时有消费者进店看车,并询问新车型的相关变化和政策……这是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期走访北京某东风标致4S店时看到的景象。工作人员表示,东风标致推出的“五心四保”政策广受好评,新法系SUV家族产品力也得到很大提升,看车买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以标致4008为例,目前顶配至臻GT版车型已经销售一空,因此展车只能用科技版代替。

东风标致4S店

  东风标致4S店人气聚集的背后,是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呈现出的回暖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1-4月,法系车市占率达到0.4%,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网此前曾提出,市场份额降至0.3%或是合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门槛。这是否意味着,法系车已开始触底反弹,并逐步走出“危险区”?

  “法系车的回暖主要得益于神龙的复兴计划,”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法系车此前市场份额0.3%已到达谷底,并非真实水平的体现。目前其正努力提升自身的品牌和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回升也是正常现象。

1-4月法系车占比

  “元+”计划初显成效

  作为东风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于1992年在华成立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旗下拥有雪铁龙、标致两大法系代表品牌。2013年,神龙提出振兴计划,导入新款发动机,推出SUV车型,并在2015年达到70.48万辆的销量巅峰。然而,自2016年以来,神龙汽车一路失速下滑,2020年更是创下5.03万辆的销量新低。

  为扼制下滑趋势,神龙汽车去年10月发布“元+”计划,将战略行动升级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相比于此前“元”计划提出的“开源、节流”,“元+”计划被认为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现状。

东风标致品牌焕新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标致正式发布新狮战略,并宣布旗下新法式SUV家族上市。同时,东风标致全面启用全新狮标;并在“五心守护行动”服务承诺基础上,又推出“保值、保修、保养、保险”的“四保”政策,解决用户后顾之忧。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自信地表示,“东风标致携品牌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焕新亮相,就是用行动践行东风标致‘以信赖、致未来’的全新品牌承诺,我相信,当‘以客户为中心’成为我们的工作信仰,我们就会成为客户的信赖之选。”

  作为法系车的另一大主力,东风雪铁龙同样动作不断。3月19日,2021款天逸正式上市;在营销领域,东风雪铁龙陆续开展“途我自在,舒适空间”,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东风雪铁龙,重燃对品牌的喜爱。

雪铁龙舒适空间

  随着“元+”计划的有序推进,神龙汽车两大品牌市场表现明显改善。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相比于两个月前的冷冷清清,如今东风标致和雪铁龙4S店内已经有不少人气。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神龙汽车共销售0.7万辆,同比增长53.45%,跑赢乘用车市12.4%的整体增幅。

  此外,法式豪华品牌DS,也迎来新进展。近期,DS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DS3 E-TENSE正式上市,拉开品牌电动化转型的序幕。尽管其31.33万元的起售价被吐槽不接地气,但也表明了DS不会退出中国市场的态度。正如Stellantis集团(DS品牌母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唯实所言,“我们不会放弃自己挚爱的品牌,将给集团旗下14个品牌10年时间来完成商业计划。”

  法系车能否重回主流?

  虽然法系车市占率和销量双双回升,但不可忽视的是,其在中国市场仍徘徊在边缘区间。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中国SUV市场高歌猛进之时,神龙汽车本土化改进较慢,‘双品牌’战略又出现动摇,导致整个体系波动。随着DS的导入,PSA在华体系进一步混乱,人为的把品牌关系搞乱了。”

  “我们正在重新规划中国市场的战略。”唐唯实坦言,“过去FCA和PSA在中国市场都没有取得成功,所以我们正在就很多核心问题进行探讨并尝试改变。改变并非浮于表面,而是深入本质。”

  今年1月初,PSA(标致雪铁龙)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式合并,成立Stellantis集团。业内人士认为,PSA和FCA合并后,拥有更加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增加了品牌之间的战略一致性,有利于集团在华的协调发展。据悉,PSA和FCA合并,预计将实现约37亿欧元的年度运行率协同效应,这些资金可用于新技术的投入。

  随着合并事项逐步落地,协同效应逐渐发力,Stellantis集团能否推动法系车在中国市场重回主流地位?“法系车市场份额回暖,对神龙汽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意味着其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所做的改变,已经被关注到、并得到认可。”对此,神龙汽车表示。

  根据规划,神龙汽车将在2021-2025年推出14款新车。其中,东风雪铁龙将于7月迎来全新C3-XR;凡尔赛C5X也将于9月上市,填补C5停产后留下的市场空白。东风标致方面则明确表示,“2022年将推出首款搭载新品牌标识车型”。

凡尔赛C5 X

  “法系车有机会重回主流,”崔东树认为,法系车坚守中国市场,有利于在全球的竞争,近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活下去仍是其目前亟需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