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如何打造山东模式?
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如何打造山东模式?
加入时间:2021-6-3 8:30:5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和修复。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保护黄河三角洲湿地,既是山东“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全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节点

  湿地在抵御洪水、涵养水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

  黄河流域湿地面积为392.92万公顷,湿地率为4.88%。

  山东省黄河流域湿地重点分布于下游的黄河三角洲(包括东营、滨州)和泰安东平湖湿地等,占黄河流域湿地面积的4.4%,但湿地率是黄河流域平均湿地率的2.57倍。其中,黄河三角洲湿地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节点,在黄河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山东省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把生态保护作为重要任务,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构建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格局,为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作出了“山东实践”。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水环境、植被覆盖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就。

  鲁豫“对赌”之外,还需更多跨区域合作

  在沿黄九省(区)区域联动、黄河三角洲水资源与湿地退化等方面,山东省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区域协调联动机制有待深入。生态保护不是某段区域,而是整个区域或流域的问题。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同样依赖省内与省外联动。

  省内黄河管理体制机制淤堵,职能、权限错综交叉,“九龙治水”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整个黄河流域九省(区)协同联动机制还在起步阶段,未取得深入进展。尽管近日山东、河南两省签订了黄河流域省级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但还需要在更多方面,更进一步的跨区域合作,比如水资源补偿、生态产业协作等。

  湿地水资源紧缺,黄河三角洲面临湿地退化的风险。

  黄河三角洲湿地水资源紧缺的原因,一是黄河属于资源性缺水河流,水资源开发却持续增大。黄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20世纪50年代,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19%,目前已高达79%,远超国际规定的40%,用水需求量大大超过黄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且水资源开发持续增大。

  二是引黄供水能力下降。河口镇以上地区的来水量以及河口镇与三门峡的来沙量年际变化大,特别是小浪底水库运行之后,清水下泄,泥沙含量大幅减少,同时河床冲刷下切,河槽变深,导致黄河三角洲水资源紧张,湿地面临退化的危险。

  三是水资源利用率较低。农业用水是山东引黄供水的主要用途,然而由于农业引黄灌溉配套设施、灌溉技术落后,农业节水灌溉效益大打折扣。

  合理分水、科学节水、管住用水

  湿地生态系统有其独特性、重要性和整体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和主阵地之一。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完善立法,深化合作,科学用水。

  完善立法,突出规划引领。完善立法和编制规划是系统性、整体性统筹湿地生态保护和治理的根本保障。国家层面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草案)》;省级层面已出台了二十多个省级湿地保护条例,山东省出台了政府规章;市级层面以东营市为例,出台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意见》《东营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东营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等》。

  下一步,山东省应主动就湿地保护立法方面与国家对接,完善现行《山东省湿地保护办法》。东营市、滨州市应参考省级、国家级湿地保护办法,结合湿地发展现状,补充与完善现有湿地相关法律。

  深化合作,加强沿黄区域联动。黄河生态保护具有长期性、整体性等特点。在黄河保护与发展中,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等在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方面的思想理念、实践效果等,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下一步,山东应重视在湿地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河流治理等方面主动对接国家相关部门,积极加强与沿黄其他省(区)的城市联动、产学研联动,建立黄河上中下游的物联网体系,建立区域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探索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有效路径,进而深化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

  转变用水方式,科学配置水资源。水是湿地的灵魂,是建设鸟类繁殖岛,恢复湿地植被、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科学、合理地利用黄河水资源,缓解淡水供求矛盾是山东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的关键点。

  一是应转变用水思路,将向中上游要水,转变为向下游节水,坚持合理分水、科学节水、管住用水。二是增强水资源调配能力。实施湿地水系大连通等工程,确保黄河河流廊道的连通性、水流的持续性;推进多源互补水网建设,提高雨洪资源利用率,以破解水资源制约问题。三是提高节水技术,加快农业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运用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农业节水水平,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

  建设小微湿地,发展湿地生态产业。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目前我国有常熟泥仓溇乡村湿地公园、重庆市梁平区猎神村乡村小微湿地等。其优势是有助于面源污染控制,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因此,山东可以通过实施“小微湿地+生态农业”“小微湿地+环境治理”“小微湿地+特色产业”,以生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生态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在湿地特色产业方面,可引入湿地生态农业、湿地花卉苗木产业、湿地产品加工业、湿地自然教育产业、湿地康养产业、湿地民宿产业、湿地生态旅游业等多种湿地经济产业,拓展山东高质量的生态发展模式,有助于改善山东产业结构,进一步保护与发展生态环境,促进形成产业与生态的良性循环。

  (作者:孙炜,单位:山东省委党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清伟 崔凯铭 整理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