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滕州点燃高端化工“科创引擎”
滕州点燃高端化工“科创引擎”
加入时间:2021-6-3 8:13:2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两高三低”项目扩容创新平台增至15个

滕州点燃高端化工“科创引擎”

  图为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的微藻养殖室。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坚持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方向,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上下联动、协作配套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5月29日,滕州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暨高端装备产业专题协商活动举行。会议动员各界人士,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强化产业招商,突出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招才引智,积极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贡献力量。
  近年来,滕州市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高端化工产业基地”这一目标,依托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精准发力,加快创新,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全面起势。2021年1-3月园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49亿元,同比增长56.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实现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亿元。
高标准规划
紧盯“两高三低”项目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是滕州市打造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承载着构建枣庄高端化工产业体系重任。园区清晰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撑是进一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标”。
  滕州市坚持高标准定位,积极与中国化学天辰工程研究院对接,科学谋划“十四五”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产业发展路径,明确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的思路、重点和措施。以产业规划为依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化工产业项目。
  滕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政策提高项目入园门槛,固定资产投资在3亿以下项目禁止入园。入园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园区发展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发展“两高三低”项目(两高: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三低:能源消耗低、污染物排放低、安全风险低),严控限制类项目入园。
“链主”带动
形成产业集群生态圈

  园区将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确定为高端化工“链主”龙头企业,积极实施“领航性”企业培育计划,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聚焦主业,增强产业链核心凝聚力。2020年,鲁南化工、联泓新科2家企业产值分别突破50亿元,新能凤凰产值突破15亿元,三大企业占园区产值近90%,联泓新科连续两年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百强;鲁南化工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联泓新科、新能凤凰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链主”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初显。
  同时,园区坚持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方向,发挥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等龙头企业集聚作用,围绕氨基新材料、醇基新材料两大产业链发展方向,开展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先后成功签约了总投资25亿元的鲁南化工多喷嘴新型粉煤气化示范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聚酰胺6切片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绿之能水处理剂二期项目等6个过亿元项目,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上下联动、协作配套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加快创新
厚植产业发展优势

  滕州市坚持把创新放在园区发展核心地位,大力推进创新性园区、创新性企业建设。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中科院新材料中试基地、鲁南产业技术(氢能)研究院项目等协同创新载体正加快建设;鲁南化工获评为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称号,标志着化工园区创新驱动促转型取得新成绩。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省级创新平台6个,枣庄市级创新平台8个,有力推动了创新资源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
  加大企业培植力度。在企业上市方面,联泓新科成为枣庄市第四家、滕州市第一家在A股上市公司;渤瑞环保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力争今年下半年实现A股上市。在品牌建设方面,联泓新科EVA等10种产品被评为省优质品牌、省知名品牌产品,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1件。截至目前,各企业累计完成110余项发明专利申请,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20余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
         (宋申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