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养老社区需求暴增 保险公司跑步进场
养老社区需求暴增 保险公司跑步进场
加入时间:2021-6-2 16:45: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60岁及以上人口26402万人,占18.7%,较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19064万人,占13.5%。”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占比直逼14%中度老龄化分界线的现实,预示着养老产业蓝海的加速到来。
  面对急速增长的养老需求,保险公司早已多角度抢滩:从以房养老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再到养老社区。助力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体系,险企如何布局?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它们又有哪些优势?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启幕
  “大家如果在年轻时就有储蓄意识,或者有意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金不够用的问题。”5月31日,从事养老商业保险销售多年的资深从业者范易伟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他所在的险企就有“商业养老金”业务,年轻人每年存入一定的资金,年满60岁时就可以领取养老金。
  5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发布,自2021年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共有6家。
  “按照规定,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指以养老保障为目的,保险公司须提供定期领取(领取期限不短于10年)、终身领取等多种方式供消费者选择。”范易伟介绍,这类保险包括身故责任、年金领取责任等,此外还可以搭配重疾、护理、意外等其他保险责任。
  济南“80后”白领孙欣认为,年轻人对商业养老保险的接受度不高,尤其是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每年还需要再缴纳一定的费用,且需要缴纳至少10年或者20年才能在年满60岁后进行返还,这对于年轻人来讲负担不小。
  “很多人对商业养老险有误解,其实可以换一种思维来看,通过每年存入一定资金的‘长期储蓄’,可以保证利率,能够到老年的时候拥有一份不错的保本增值的‘保命钱’。”范易伟表示。
  加码布局养老社区
  在推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外,养老社区也是保险公司在养老市场的一大发力点。
  5月18日,新华保险首个大型CCRC社区新华家园·颐享社区正式亮相,标志着新华保险养老产业布局中的“乐享”“颐享”“尊享”三大社区产品线全面落地。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近年来,新华保险积极开发寿险与养老健康相结合的产品模式,并充分发挥险资期限长、规模大的优势,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康养产业。目前看,新华保险养老产业已初具规模。
  经济导报记者咨询了解到,山东省内的一些养老机构、养老社区价格并不便宜,且不少养老院床位紧张,入住率超90%。
  一位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她工作的养老院有180张床位,每位老人每月费用在4000元左右,包括房费、餐费以及照料的费用。但这与养老社区的概念还有一定距离。
  急速增长的养老社区需求引来保险公司“抢滩”,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太平人寿等诸多险企早已布局养老社区。泰康保险集团已建成22家养老社区,床位超3万张,遍布各主要城市。
  “健康老人的老年生活,经济不是主要问题,比如一个老人月退休金有5000元,基本上能满足必要的生活开支。但老人最担心的就是生病,因此要有机构来为他们提供这些服务。”中国夕阳红老年产业论坛秘书长王均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老年人提供照料、医疗等多方服务可以成为保险机构延伸保障和产业链的机会,通过“养老社区+保险”模式,形成一站式养老产业。
  模式还需打磨
  “养老行业是一个健康和养老综合服务业,盖豪华的房子并不意味着就能够把养老产业做成功,豪华的房子并不代表高端养老。它一定是要创造好的服务体验,有很好的社区文化,有很好的居民文化,才能形成养老社区的口碑。”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此前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晚年的生活品质大于一切,这其中就包括了住房需求、医疗需求、陪伴需求,所以养老社区的建立对承建方以及运营方的要求其实很高。
  据了解,目前多家险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和养老社区。政策鼓励固然起到重要作用,真正“激励”点还在于养老社区可带来的实际商业收益。
  “养老社区的盈利模式还需要好好打磨,如果是自建,从前期项目获批、土地获取到后期建设和运营,需要绝对的资金实力。依靠租赁楼房或者一定的土地,又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王均民表示,综观各家保险公司的养老社区,不考虑地产本身的增值,真正盈利的并不多。作为保险商,既要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又要做好养老地产,还希望获得一定的商业回报, 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范易伟表示,不少险企正面临代理人规模见顶、渠道改革曲折的问题,借助养老商业险、养老社区延长产业链,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各险企的发力点。
  王均民认为,养老是一个长周期、慢回报的服务业,但真正运营成熟未来可以保持稳定收益。对于险企而言,养老产业布局尚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真正打动老人的还是服务品质和运营成本优化,做好这两点才算找到了产业发展的源动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