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定增申请获受理!中际旭创近28亿募资投向哪里?
定增申请获受理!中际旭创近28亿募资投向哪里?
加入时间:2021-6-2 15:52:3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6月1日,中际旭创(300308)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中际旭创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通知》,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
  根据募集说明书,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2.14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77亿元,主要投资于高端光模块研发和生产。迹象来看,中际旭创通过扩展高端光模块业务规模,将更好地深耕光通信设备市场。
  光模块业务快速发展
  中际旭创业务涵盖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和智能装备制造两大板块,形成了双主业独立运营、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际控股及王伟修、王晓东(王伟修之子)、上海小村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22.56%的股份,中际控股持有公司18.17%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王伟修通过持有中际控股52.06%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公司,并直接持有公司2850.80万股股份,为中际旭创实际控制人。
  公司此次发行对象为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法组织,不超过35人。发行完成后,如按发行股份上限计算,公司董事长王伟修可直接以及间接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为17.05%,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其募集说明书获悉,公司募资拟投向苏州旭创光模块业务总部暨研发中心建设、苏州旭创高端光模块生产基地、铜陵旭创高端光模块生产基地、成都储翰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不难看出,公司此番将主要投资于高端光模块项目。
  据悉,光模块是光通信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户的增加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改变,光通信行业快速发展,以云计算数据中心、电信承载网络以及5G基站的建设为代表的下游网络带宽扩容,带来了光模块市场的需求增长。目前,我国光模块企业在高端光、电芯片、硅光芯片等领域的研发与国外技术领先企业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
  而中际旭创高端光模块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致力于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服务于云计算数据中心、数据通信、5G无线网络和电信传输网络等领域的国内外客户;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储翰是专注于接入网光模块和光组件、生产及销售的企业,拥有从芯片封装到光电器件到光电模块的垂直整合产品线。
  正是得益于光模块业务的快速发展,中际旭创经营业绩近来保持了稳定增长,2019年和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58亿元和70.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4亿元和8.66亿元。
  行业不断进行并购重组
  事实上,国家层面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光通信行业,例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等产业水平……这些举措,为光通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从产业链上来看,近年来光通信模块企业不断进行并购重组,垂直整合产业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光模块产业链的产值重心已大规模向国内转移,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在光模块自主设计、封装技术和规模制造的环节,国内企业已经处于主导地位。”中际旭创表示,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光模块行业的领军企业,业务范围的扩张和人员数量的增长需要更多的生产、研发及办公空间支持,苏州旭创目前在苏州工业园区霞盛路8号的场地,已不能满足公司日益增长的生产经营空间需求。因此,公司建设新的光模块业务总部,有利于未来发展。
  此外,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建设的研发中心项目,将使公司产品能够更加适应超高的通信领域产品更新换代速率,扩大市场份额并提高知名度。同时,项目还将进一步提高高端光模块产品的产能和快速交付能力。
  但中际旭创也坦言,光通信模块的技术含量较高,通常会涉及到光学与光电子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等多个技术领域,是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而形成的高新技术领域。随着光通信市场的快速发展,光通信器件产品的技术升级速度较快,只有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才能保持其产品的技术领先。如果公司核心技术不能及时升级,或者研发方向出现误判,将导致研发产品无法市场化,公司产品将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中际旭创还表示,公司高速光通信模块所需原材料主要是光器件、集成电路芯片以及结构件等,原材料主要由第三方供应商提供。上述原材料对高速光通信模块产品的性能具有较大影响,一旦主要供应商不能及时、保质、保量地提供原材料,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