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建材工业规模全国第一!“十四五”发展这样规划……
山东建材工业规模全国第一!“十四五”发展这样规划……
加入时间:2021-6-2 10:41:4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省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日前开始征求意见。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东前十家建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总量的30%,培育千亿级企业1家,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基地)5个,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工业固体废弃物在建材生产中的应用比重达到70%左右。
  据了解,山东建材工业拥有水泥、混凝土及制品、平板玻璃、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防水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部分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建材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60亿元,占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8%,占全国建材工业总量的10.3%,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推动建材工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发展两大产业链条,做优四大产业集群,做强八大产业基地,发挥领航企业带动作用,攻克一批关键技术,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两大产业链条为:水泥产业链、玻璃产业链;四大产业集群为:泰安玻璃纤维产业集群、德州武城县和潍坊安丘市玻璃钢产业集群、寿光防水产业集群;八大产业基地为:玻璃产业基地(滕州、巨野)、陶瓷产业基地(淄博、临沂)、石材产业基地(平邑、莱州、五莲、邹城)。
  其中,水泥行业将重点推进济南钢城山东鲁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平阴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综合产业集聚区。完善和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污泥技术,加大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危险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推广力度。到2025年,提升水泥窑服务城市功能,建成20条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危废及污泥生产线。
  平板玻璃行业将重点建设完善滕州、巨野现代玻璃产业基地,支持济南、德州、临沂、威海深加工玻璃聚集地和临朐玻璃贸易集散地发展,培育淄博功能玻璃生产基地和青岛出口贸易集散地,优化空间布局。
  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将做优做强淄博和临沂建筑陶瓷生产基地,重塑淄博建筑陶瓷品牌,全力打造“当代国窑”淄博建筑陶瓷品牌及骨干企业品牌,重塑行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行业将支持龙头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重点建设威海、泰安、德州、潍坊等复合材料制品产业园,支持沂源等复合材料产业园建设。做优做强泰安玻纤产业集群、德州武城县和潍坊安丘市玻璃钢产业集群。
  大力培育智能工厂,打造数字化工厂(车间),到2025年,大中型建材企业工艺技术装备和信息化管理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骨干企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企业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0家,智能工厂8家。
  组织实施绿色建材下乡,在农村地区推广抗震保温农宅建设和农宅保温节能改造工程,引导推广应用绿色建材产品。力争到2025年,打造10个绿色建材示范基地,100个省级绿色建材示范企业,千种绿色建材产品。对获得绿色建材认证标识的企业和成功运用绿色建材的试点示范项目给予资金奖励与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