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志愿填报辅导市场,虚火该灭了
志愿填报辅导市场,虚火该灭了
加入时间:2021-6-2 9:00:31  来源:红网

  随着多地高考改革落地,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相关服务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费用不断提高,一对一的辅导甚至出现了数万元的高价,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其实仅仅培训三四天就上岗了,甚至可能是利用课余时间短期兼职的大学生。(6月1日 《新华每日电讯》)

  短期服务便能催生万元销售,部分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性价比太低,有刻意欺诈之嫌。然而,转念一想,填报志愿终究本就不是高深学术学科,对公开有限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筛选,不需要耗费太多财力。与其说服务市场价格虚高源于“服务水平”或“骗术水平”,不如说源于家长和考生的应考焦虑。

  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高考无疑是人生的一大分水岭。面对志愿填报,甚至有“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说法。面对未知的就业前景与学习形势,无论家长和考生,都希望在志愿填报上,拿出最优解。由此一来,寻求专业服务,期待科学规划,便成了一门生意。只是,将命运交予他人选择,不一定能得到最满意的结果。

  每一届高考,志愿填报的信息环境都不一样。掌握信息资源有限,大数据技术难以发力,人工智能无从下手,订制化的辅导服务也有局限性,乃至与专家学者公开建议相差无几。而真正了解自身需求的,往往还是考生自己。换而言之,适当消费换取参考意见并不坏,可尽信他人规划,亦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只有坚定信念,对自己负责,才能不被眼前迷障所困住。

  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市场虚火旺盛,用供应链管理的思维看,原因在于“需求迷雾”与“资源迷雾”浓烈,家长与考生难以依靠有限的资源整合能力,精准对接“需求端”与“供给端”。焦虑心态、盲目咨询反而让“迷雾”愈加强烈,最后不得不支出高价服务费。

  高考是人生大事,针对考生填报志愿的难题,还是希望教育部门强化信息资讯对接服务,帮助考生和家长驱散迷雾。通过实时的动态的全面的信息供给,提升考生填报志愿的活性。用数据服务提高适配性,让考生面对海量选择,做到从容不迫。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