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掌握核心技术 实现跨界融合 健博会上“山东之星”抢眼
掌握核心技术 实现跨界融合 健博会上“山东之星”抢眼
加入时间:2021-6-2 8:38:4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健博会上,“山东之星”抢眼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跨界融合,医养健康“山东造”展示新形象


  6月1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在青岛拉开帷幕。博览会规划馆设置2万平方米“山东之星”馆和全球健康馆,吸引了包括60多家山东企业在内的150余家全球健康行业服务和管理企业参展,相互交流推介先进理念、前沿科技创新和最新产品成果。

  与众多先进医养健康企业同台竞技,山东企业呈现出高端化、国际化、智慧化特点,其背后是山东近年来抓住机遇,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医养健康产业集群的坚实脚步。

  积极应对疫情,加速创新突破

  “山东之星”馆外,一辆车身印有“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新冠疫苗接种保障车”的绿色大巴车引人注目。这是青岛海尔生物医疗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等先进技术,全国首创研发的疫苗移动接种车。

  一辆接种车,堪称一个数字化移动接种门诊。“它配备的中心库太阳能冰箱可在无外部能源供应的情况下连续7天保证疫苗温度维持在2℃-8℃,空气消毒机能过滤99.9%的病毒和细菌,接种台的智能冰箱可将疫苗、冷链温度、受种者、医护人员等信息互联,保证问题疫苗取不出、打不了。”海尔生物医疗疫苗网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宗雨说。

  细数“山东之星”馆抗疫公共卫生展区,不仅全国首台疫苗移动接种车吸睛,新冠疫苗的首选包装淄博民康药业生产的预灌封注射器、青岛威达生物科技自主研发的高舒适一体化防护服,同样让人叹服。

  作为全国首个提出医养健康概念的省份,山东发展该产业的决心和力度空前,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山东主动出击,打出组合牌,化“危机”为“机遇”:采取“揭榜制”“组阁制”立项方式,第一时间启动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2020年,全省确定147个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予以扶持;济南出台政策,对新获得国家一类新药的每个产品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奖励……

  “与参展的同事深入交流,我们普遍感受到,企业紧盯市场加大研发,又有给力的政策加持,山东的企业才能在疫情中更快地实现产品创新突破。”一家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

  “生活化”成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新亮点

  医养健康产业既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的重要保障。

  华熙生物,是很多女性耳熟能详的品牌。2019年亮相健博会的华熙生物,展架上摆满了百余种透明质酸系列产品。今年,华熙生物的展台上又新增了一系列产品:零食品牌“黑零”、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玻尿酸实现了从“可以抹”到“可以吃”。

  青岛明月海藻生物展区,除了各种面膜,褐藻植物饮料、岩藻宝压片糖等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食品,感觉像是进了超市。

  “乌枣养发,姜去体寒。”一瓶崂山可乐受到非遗形象大使、华佗五禽戏第59代传承人华一点赞。在崂山矿泉水基础上,添加乌枣、白芷、砂仁、高良姜、丁香等中药成分,再加上二氧化碳气体形成的崂山可乐,既迎合了大众的喜好,又达到了养生的目的。

  健康食品是医养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健康中国”战略为健康食品市场发展提供的有利政策机遇和空间,“生活化”成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新亮点。

  加快健康食品发展,山东步履不停:推动以科学保健理论为基础的健康食品生产开发;完善健康食品标准体系;围绕不同人群的健康营养问题、患病人群的医学营养临床需求等,重点发展抗衰老食品、膳食补充剂、营养强化食品等;以深海生物组织和海洋活性物质提取为方向,加强海洋生物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研发和生产……

  当医疗遇上“互联网+”

  “嘘!”

  博览会现场,一台远程手术正在进行。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借助“5G+”,在众人围观下,用威高“妙手S”为300多公里外威海的一头实验猪开展了肾脏切除手术。

  屏幕里,机械臂不时转动,钳子“抓”住覆膜,超声刀切割……

  周边的参观者或屏住呼吸,或低声交流。手术结束,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掌声既是对这台手术的赞誉,更是对山东智慧医疗、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肯定。近年来,山东持续推动智慧医疗发展,鼓励医疗机构开展云计算、物联网、嵌入式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努力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记者参加了两届健博会,在2019年健博会现场,健康融合大数据、5G通信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展台前较为冷清,展品和介绍不多。这一次则大为不同。展会上,如“妙手S”这样的“大件”不在少数,比如H135医疗救援直升机、智能医疗机器人等。当然,一些“小件”同样值得关注,他们共同组成了“山东之星”的代名词。

  “你是不是紧张了?心跳一下从70增到了100。”正心医疗展区,企业技术总监张毅瞬间判断记者内心波动。其依据,来自记者胸前“贴”着的手表表盘大小的可穿戴心电监测设备。

  与智能手表不同,该设备可以直连医疗机构,为医生临床判断提供充足数据支持。目前,济宁借助该设备将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基层,为更多慢性病、心血管疾病人群提供了疾病筛查、心电监测解决方案。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加快培育壮大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之一,智慧医疗作为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大发展的一大抓手,重要性不言而喻。着眼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山东支持更多无线传感、医用机器人和可穿戴设备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力促医养健康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采写:刘兵 徐佳 徐晨 肖芳 统稿:赵洪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