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从0到10,“花乡药谷”的产业蜕变
从0到10,“花乡药谷”的产业蜕变
加入时间:2021-6-2 8:37:3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医药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优,“三金”齐聚鼓起腰包

  从0到10,“花乡药谷”的产业蜕变

  □ 本报记者 毛鑫鑫

  “我们这儿土壤贫瘠、水资源相对匮乏,以前老百姓种地效益很低,村集体也没啥收入。如今,大家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每亩能拿到1000元,而且还能在家门口的中药种植园打工,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也能挣3000元左右。”日前,在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岚前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说,不仅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这几年村集体年收入都能达到30多万元。

  近年来,灵山街道聚焦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花药主题田园养生小镇的目标,建设以“花乡药谷”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医药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优,投资过亿项目“从0到10”,闯出了一条以产业发展为驱动,以产居融合为导向,推动土地规模化、产业园区化、人口社区化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从市级经济薄弱镇到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的蜕变。2020年,全街道42个村村集体平均年收入15万元,其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庄26个。

  “目前,我们基地有16000亩地,主要种植丹参、黄芪、金银花等道地药材,大约10月底收获,预计能产6万吨,并且基地和多家药企合作,进行订单种植,不愁卖,今年预计能达到两个亿的销售额。”青岛海缘道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令海说,合作社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约5000亩中药材,和他们签回收合同、给保护价,确保农户收益。

  在千方百计推动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着力做强一产的基础上,灵山街道还促进一产“接二连三”,构建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搭建“六通一平”园区平台,先后招引了以青岛蓝谷药业、瑞利生物医药、科伦药业等为龙头的10家生物医药企业,吸纳社会资本近百亿元,形成了以中药、海洋生物医药研发为主的产业集群。其中,投资40亿元的青岛蓝谷药业项目,连续两年被列为省重大项目。今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将灵山街道列为现代化新市镇中八大重点镇之一,将灵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列入“龙泉-姜山”产业组团重点建设。

  同时,灵山街道拓展乡村旅游产业,建成中药种植园区、玫瑰小镇等16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农业田园游。制作灵山手绘地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借助阿里云运营全域旅游,成功打出“花乡药谷、自在灵山”文化品牌。“我们围绕‘悠然灵山、乐在岚前’,创建‘田小磨’黑小麦品牌,开发农事体验项目,发展特色民宿,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王延强说。

  “三产”融合发展,拓展了农民的增收渠道。灵山街道通过土地流转盘活村庄“四荒”、沟渠等闲置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了年底股份分红,让农民获得股金收入;通过推进产业园区、居住社区“两区共建”,让农民获得土地租赁、房屋租赁两方面租金收入;通过引导农民参与花药种植生产、到产业园区打工,让农民获得薪金收入。

  股金、租金、薪金“三金”齐聚,鼓起了农民的腰包。2020年,全街道农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8%,乡村产业吸引力显著提升,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意愿增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