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来了 | 用5000吨大蒜换来4000吨山竹!王月明:在山东打造全球“易货谷”
创客来了 | 用5000吨大蒜换来4000吨山竹!王月明:在山东打造全球“易货谷”
加入时间:2021-5-31 15:28:3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一路从甘肃“拼”到山东,“85后”创业者、山东瑞索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云闪易”易货平台创始人王月明,用“敢于冒险、意志坚韧、绝不退场”的坚定信念,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的创业路。

  “跑过猎鹰的兔子”

  王月明出生在西北的一个村落。缺水、缺钱、物资匮乏并未局限了王月明的人生道路,作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靠着亲戚村民们的帮助,王月明进入了江西科技大学。

  大学期间,王月明勤工俭学,摆地摊、卖零食,为家里分担重任。大三时,王月明靠着自己的积蓄在学校门口开了家“奥运面王”的小饭店。“当时还没有外卖的概念,学生提前充值,我们通过QQ、飞信提前统计当日的订饭情况,雇用了勤工俭学的学生做钟点工,准点把饭送到订餐学生的宿舍。”为了发展“业务”,王月明启动了楼层代理商的概念,仅3个月的时间,小饭店就成了学校旁边人尽皆知的“网红店”,店里的送餐员达到100多名。

  随后,王月明受到了其他商家的排挤,小店被迫关门。果断选择“走江湖”的王月明,背着手机膜和折叠桌子,一路从九江、武汉到廊坊,到了香河,误打误撞进了一家电信代理商公司,负责销售无线座机。“当时我就是为了求生存,我就是那只跑过猎鹰的兔子。”公司以前的销售冠军最高记录是一个月卖出13部座机,而王月明仅仅用了30天就卖出了90部。开拓市场、做销售,让王月明感受到了自信,找到了发力方向。

  2009年,王月明来到了山东德州,注册了公司,专门从事移动信息交费系统的销售工作。短短4个月时间,公司连锁店开了近百家,还开了3家分公司。后来,因种种原因,王月明结束了这次创业。“做公司,确实壮大了野心。虽然能够领导百人的团队,但对于公司经营和管理,我需要学习的太多。”遭遇了认知的“天花板”,王月明跳槽到了一家培训公司,4个月“逆袭”成为专业咨询师,认真勤奋学习公司、管理、法律和股权等专业知识。蜕变背后,圈子也跟着变化。王月明曾经帮助一家红酒企业销售了上千万的红酒,他也由此快速进入贸易行业。

  站上易货风口

  2014年,王月明在印尼出差时,无意中看到了超市中销售的吹风机。“一个普普通通的吹风机,销售价为人民币150元。明明是中国制造,但盒子上却是日文和英文的介绍。”

  这件事对王月明触动很大。如何让中国的优质产品真正被世界认可?能否通过新的方式让中国产品走出国门?

  2017年,用了易货思维,王月明完成了“第一单”。“在印尼进口中国大蒜需要配额,而印尼的山竹在当地批发很便宜,卖到中国价格却很高。按照普通的进出口流程,需要配额、资金以及各种流程手续,但我们通过易货交易,让两种产品直接‘互通’,解决了贸易往来、提高了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是结算并不是现金而是货物。”

  用5000吨大蒜“换”来了4000吨山竹。在这个过程中,为了畅通易货中最重要的环节,王月明和他的合伙人周文华在印度尼西亚成立印尼鲁特飞公司。经过二人5年的努力付出,在当地政府、华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完善的仓储物流与经销一体化的“根据地”。

  “易货贸易是指在换货的基础上,把等值的出口货物和进口货物直接结合起来的贸易方式。传统的易货贸易,一般是买卖双方,但在平台上是多方,尤其是需要有第三方中介平台的介入,可以合理分配各个商家需要的等值货物。”为了让更多C端和B端用户了解易货概念,王月明建立了仓储式的山东易货贸易交易中心,他们曾帮助无数家企业用用自己的产品换购到了酒水、日常用品等产品。

  培育百万“易货师”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物品的交换,更是资源信息的交换、匹配、聚集和整合的过程,这本身也是一个挖掘商机和创造商机的过程。”王月明说,美团催生了“骑手”,直播造就了“主播”,操盘易货贸易平台同样需要百万规模的“易货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易货或将成为一种市场常态,易货从业人员也将显著增加。近日,人社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18个新职业信息,包括易货师、二手车经纪人、汽车救援员、调饮师、食品安全管理师等。

  王月明介绍,目前整个行业极度缺乏专业人才。“易货师可以解决馒头房两袋面粉的采购问题,也可以帮助一家制造企业解决两个亿的货物库存。在全品类基础上,易货师还可以对细分品类进行评估,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匹配。”一名合格的高级易货师,至少要有三年以上的易货经验,并经过系统化的专业培训。

  在“云闪易”平台上,目前已经有在职及培训中的易货师千余名。2021年1月,王月明拿到了多家头部资本企业近亿元的投资。利用这部分投资,云闪易计划开设重庆、西安、广州三个分中心,将拓展200家“直营+托管”大商场,形成十大行业+七大版块产业链。根据产业链分布,将继续为行业培训专业的易货师。

  “通过‘云闪易’平台,我们将在山东打造全球‘易货谷’,利用山东的区位优势建立起行业高地。”王月明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