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蹄疾步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蹄疾步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入时间:2021-5-31 15:20:35  来源:红网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立身之本,是在国际竞争中纵横捭阖的制胜之道。科技自立自强永远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安身立命最坚实的依靠和屏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制约我国发展和安全的“卡脖子”难题,关键是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几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高端产业、科技抗疫、民生科技、国防科技等方面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展示了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的新图景。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科技界发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更深入地理解创新作为现代化建设首要任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紧迫感,筑牢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念根基,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胜信心,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核心技术、高端科技是现代的国之利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全面上升,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只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把住关键核心技术这一发展“命门”,国家民族发展的基础才更为坚实、更为可靠。当前我国科技领域面临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仍然受制于人、基础研究薄弱等短板弱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聚焦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快速实现突围。

  健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主动。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需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更加重视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要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把人才从各种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真正激发创新活力、动力。要大力营造创新环境,共同完善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助力科技人才价值实现。科技成就离不开国家使命感召和精神支撑,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优良学风作风,强化价值引领,建设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科技人才队伍。

  创新要自立,科技要自强。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尊重规律、凝心聚力,脚踏实地、蹄疾步稳,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让中国巨轮向着世界科技强国扬帆远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