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关注济南“起步区”:再造新济南,走好“第一步”
关注济南“起步区”:再造新济南,走好“第一步”
加入时间:2021-5-31 13:53:2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既是工作部署会,也是誓师大会,动员大会的召开,意味着起步区建设正式开局起步。济南“起步区”从哪儿起步?动员大会强调:规划建设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重大政治责任,是在山东、济南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因此,“规划”是济南“起步区”开局起步的“第一步”。

  起步区建设必须高度重视规划。任何建设都以编制规划为前提。重视规划,思想上重视是根本,行动上重视才能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总结规划工作时提到著名规划专家穆欣的一句名言:“搞规划,每公顷土地要去20次”。搞规划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满足于图纸上画来画去,而是必须反复去现场,深入实际了解地形地貌和建设之间的契合问题。起步区798平方公里,是79800公顷,大于济南老城市面积,只有多次调查研究,才有望编制出最科学的规划。

  起步区建设必须是高起点规划。看菜吃饭,量体裁衣,规划也是如此。济南“起步区”地位极其重要,是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济南是全国继雄安之后第二个起步区,“起步区”使济南成为第一个跨黄河发展的省会城市,济南将在黄河北岸形成新的“主城区”,未来的起步区就是一个新济南,再造一个济南,是未来之城、希望之城。济南起步区是“高点定位”,意味着规划也必须是高起点。

  高起点规划内部要分合有序,着眼于实现有机运转。从山东省发改委发布的济南“起步区”地图来看,起步区以黄河为界分为两部分,黄河从“起步区”中间而过,黄河西北方向包括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黄河东边是临空产业集聚区。这是起步区规划中的“分”,但起步区规划更要重视“合”。起步区主体内容是新旧动能转换,但动能转换必须落实到一定空间中,因此强调“产城河三位一体”发展,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形成新的“主城区”,集聚新兴产业,这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必须对基础设施和各功能区统筹安排和建设。

  高起点规划外部要对接好区域发展战略需要。济南起步区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起步区“主动对接区域重大战略”。对接一是体现在“南北向”,北边要“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南边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要素资源对接”;二是体现在“东西向”。济南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要在“东西向”上对接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有利于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点出了济南起步区建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照应“起步区”发展的战略需求,“起步区”规划必须预留好连接全国交通主干道、主站点的位置,如“起步区”与西客站、济南站、济南东站、遥墙国际机场等的连接、济南-雄安直连通道如何过起步区的问题等等。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节约,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起好步”,在规划成形之前必然需要反复思考、不断比较,这也意味着必须在事前规划上多下苦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