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对“躺平青年”,请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对“躺平青年”,请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加入时间:2021-5-31 9:42:55  来源:红网

 近日,与“躺平”相关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甚至清华教授也就“躺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躺平”极不负责。

  但首先,“躺平”不等于不努力。有些人认为的“躺平”是:躺下啥也不干,一天一顿饭、慵慵懒懒地不工作。现实的“躺平”是,认清现实,反对所谓的无效劳动,选择做一个普通人,过着简单、平淡的生活。这不是堕落,而是认清自我和现实之后的一种脚踏实地。选择“躺平”是衡量之后有所取舍,是舍掉那些不必要的东西,为自己的人生减负。

  其次,在现实中,真正“躺平”的人很少。那些自称“躺平”的人,也只是说说而已,说完之后继续打拼。嘴上说着“躺平”的人,却不会停下奋斗的脚步。“躺平”不过是这一代人的自嘲和调侃,是对焦虑遍地的时代的呐喊和不满,最终的选择仍会是继续奋斗。“躺平”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是处于低谷时的一种选择,是选择去改变的一种状态,是选择调整心态,不再焦虑,是选择停下来休息一下,思考一切问题的来由,然后总结好经验再出发。

  最后,我们也应该看到,既然存在“躺平”这种社会现象,一定是有社会根源的。需要思考的是,是什么原因迫使现在的年轻人选择“躺平”呢?在房价恶意炒热、教育内卷日益严重、就业竞争压力增大的社会大环境下,人人都在传播和贩卖焦虑,996工作制、加班熬夜、职场压榨成了常态,年轻人面临着诸多困境,他们遇到的问题,是父辈这一代不曾遇到的新问题,面对现实的无力感,并非无病呻吟。

  所以,我们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些指责和嘲讽。为千千万万的青年计、为国家为社会计,我们要做的也许还有很多,比如,让青年人的奋斗更有希望,让个体前进的道路更为宽阔。如此,充满活力、积极奋斗,才会是青年人的普遍选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