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首吃螃蟹”,山东这家企业蹚出国资运营新路
“首吃螃蟹”,山东这家企业蹚出国资运营新路
加入时间:2021-5-31 8:41:1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这是三条斜率超过60度的曲线,横坐标是年份,纵坐标分别对应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从2005年初成立到2020年底,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用15年多的时间,使资产总额增加17倍,营业收入增长12倍,利润总额增长高达90倍,走出了一条独具“山东国投”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的“首吃螃蟹者”,山东国投从最初的底子薄、效能低、管理散,如何成长为1500亿元资产规模,高度市场化、专业化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近日,记者蹲点山东国投,剖析企业发展的基因与密码。

  “双线管控放风筝”创新资本管控模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我省国企“倒计时”改革的核心内容,山东国投正是其中“操盘”混改的佼佼者。2020年12月29日,山东融越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越金控”)成功引入青岛融汇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增资扩股项目,成为山东国投旗下率先完成混改的权属企业。目前,融越金控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审批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可拓展全国线上小贷业务。

  山东国投一直没有停止全面探索混改的步伐,推动浪潮集团正向混改、推动省水利工程局公司探索逆向混改……截至2020年底,山东国投混改企业资产占比86.34%、户数占比84.66%,提前达成“双75%”目标,公司整体资产证券化率近70%。

  针对混改后的企业,山东国投继续全方位探索、多模式尝试,持续优化国资运营管控模式,不断提高国资运行效率。

  借鉴“双线管控”技巧,创新建立的“放风筝”式资本管控模式,是山东国投“摸着石头过河”蹚出的“管资本”新路。

  所谓“双线管控放风筝”,简而言之就是党建引领、有效管控、文化传承、放飞“自我”。山东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庆说:“我们紧紧牵住党建这条‘主线’,以股权为副线,贯彻‘定战略、议大事、管团队、控风险’的方针,形成了‘三会议案管理清单化、章程管理制度化、重大事项管理流程化、董监事管理规范化’的股权管理模式。山东国投只履行好股东职责,到位而不越位。至于‘风筝’飞多高,我们不去干涉。”

  目前,山东国投拥有全资、控股及合营二级企业20余家,管理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银行、担保、文化产业等行业。

  不要简单出清,而要“沙里淘金”

  大量困难、僵尸资产亟待重整,是我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成立的初衷。这些“急难险重”任务,均考验着“操盘手”的担当精神、创新意识和专业水平。

  以小搏大,山东国投成立以来用资本运营手段撬动盘活不良资产数十亿元。仅2020年,山东国投顺利推进了永大工贸公司25%股权转让退出,实现处置收入2451万元。陆续完成安达汽车公司、银海盐业、鲁轻软件等16户统一监管企业国有产权划转,将纺织设计院、山东宾馆、机关汽车服务中心、鲁房集团等4户企业委托泰富公司管理,产权关系和管理关系进一步理顺。截至目前,通过产权转让、资产处置、业务整合、资产重组等方式,126户“僵尸企业”全部按时完成处置,占省属企业出清总数的46%。

  “若只是简单出清,其实不难;但山东国投是要做‘沙里淘金’,发现企业价值后,再对其改造、赋能。”李广庆说。发现和主动挖掘“僵尸企业”、困难企业的经济价值点,是山东国投处置不良资产的一项“法宝”。

  比如,对于进入破产程序的山东水产集团,山东国投深入挖掘其 “牌照”价值,通过投资1.3亿元新建造10艘远洋渔业捕捞船,实现公司过洋性远洋渔业产业的战略重组,目前已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山东国投在产权处置上并不搞简单的“一退了之”,在人员安置上也不是“一推了之”,而是始终坚持“政策类别化、去留自愿化、方案人性化”人员安置原则,妥善安置了人员。

  近九成投资投向“十强”产业

  多年来,山东国投坚持“面向山东、面向实体、面向新动能”原则,发挥资本市场经验优势,推动资源向“十强”产业集聚,投资总额的近90%集中投向“十强”产业和关键领域。

  按照积极融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山东国投对山大天维、山东拓普、山东实成等企业中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加大投入,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从投资逻辑看,山东国投的投资标的明确了“三高、三新、三关联”的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三高’,即高技术、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三关联’,即与山东资源和山东市场关联、与省内国有企业发展关联、与公司现有产业关联。”李广庆介绍。

  此外,山东国投还积极填补“四新”行业空白。论证筹建山东海洋投资集团和山东海运公司,填补了我省没有海洋投资平台的空白;联合成立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填补了我省没有文化投资集团的空白;出资成立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填补了山东省内无寿险法人机构总部的空白等。

  山东国投,眼下正向着国内一流企业看齐。李广庆说,“股权运作和基金投资,对标中国国新;投资实体公司,对标国开投;困难企业的优化重组,对标中国诚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