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乘“峰”而上,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乘“峰”而上,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入时间:2021-5-31 8:39:49  来源:大众日报

     5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宣布,经国务院批准,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青岛举办。时隔两年,山东再办国家级峰会,水平更高、嘉宾更多、话题更广,山东借全球峰会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雄心再“出圈”。

  当前,面对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而山东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大省,无疑承担着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任。

  倾听中国的声音,展示山东的作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一次绝佳机遇。第一届峰会,吸引了115家世界500强、284家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等共5100多位嘉宾参会。今年的峰会作为跨国公司参与“十四五”规划和新发展格局的高端平台,更是融入和推动全球化的重要机制。

  对于东道主来说,举办一次全球性的高水平会议,最关键的不应只是会期的那几天,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这样的高水平平台,扩大社会效应,借“势”将经济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搞活”。

  峰会应该成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平台。当前,山东不仅承担着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外向”使命,同时又承担着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内向”任务,责大任重。坚定践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应该以开放应对变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峰会应该成为山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许多跨国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限,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外资企业复工复产19条措施,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跨国公司有很大的发言权。倾听跨国公司的意见建议,进而有针对性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形成良性循环,这是其中应有之义。

  峰会应该成为山东开展对外合作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山东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了“山东与世界500强”欧洲、东盟、美国、韩国、日本五场连线活动,还组织了“山东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等40余场投资促进活动,谈生意,交朋友,传递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愿望,可以做到万里相隔“常相见”、招商引资“不断线”。

  峰会应该成为山东梳理对外开放政策措施的良好契机。近年来,山东出台了包括稳外贸外资“32条”、高水平利用外资“20条”等在内的一批高含金量政策,形成了“清单化”“目录化”的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了跨国公司在山东的发展。借由峰会,可以再次审视我们出台的政策措施在跨国公司身上的获得感。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相信比两年前更自信的山东一定能做好东道主,借峰会之机,向全球展示海岱古地的奋斗新画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