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数百家激光装备企业在济南抱团发展,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数百家激光装备企业在济南抱团发展,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加入时间:2021-5-30 12:54:4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数百家激光装备企业在济南抱团发展,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一束激光,穿珠成链

  □ 本报记者 王健

  近日,济南高新区春田路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外,等待装货的卡车排起了长队。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还有身穿西装的销售人员拿着手机,通过视频,用流利的英语向国外客户介绍产品。

  繁忙的金威刻厂区是济南激光产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济南市激光装备产业链核心企业有20家左右,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达320多家,2019年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全国第一。在这个缺少“链主”的细分领域,济南数百家激光企业如何形成规模优势?能否成长出新“链主”?近日,记者对这个行业进行了深入采访。

  “野蛮生长”,附加值低

  1960年,美国物理学家梅曼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激光技术由此诞生。当前,激光技术在钢铁、化工、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甚至手机壳,都是激光切割的产物。激光刀轻轻一划,电光火石之间,便能刻出各种形状。

  济南成为北方激光产业重要基地有着其自身独特优势。长时间以来,济南一直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1985年,济南铸锻所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激光切割机。如今,金威刻、森峰科技和邦德激光是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上的“三剑客”。

  金威刻在2004年成立,从激光雕刻机、激光切割机到光纤激光切割机,金威刻的业务始终围绕这一束光。如今,金威刻的产品销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美国市场份额中占比最大的中国激光机品牌,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亿元。

  同年,李峰西创立济南森峰激光设备厂,后改名为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森峰科技完成了5000台激光设备的销售,产值达到9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6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国外。

  继金威刻和森峰之后,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领域又一家高成长、大跨越的民营企业。2020年9月,邦德发布全球首台4万瓦超功率智能激光切割机。

  与“三剑客”一同崛起的,还有大批中小型激光设备生产厂。而这些“野蛮生长”的企业,存在着产品同质化以及产品和业态层次较低等诸多问题。

  激光装备产业链分上游、中游、下游三部分,济南的激光装备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下游生产领域,且主要集中在激光切割机、激光雕刻机领域;光学元器件、激光器模块、控制系统等高性能芯片、器件依赖进口,核心环节的研发生产能力不足,由此也导致了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低。

  苦练“内功”,抱团发展

  为了尽早摆脱发展困境,各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苦练“内功”。

  “我们已拥有4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0多项,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森峰科技生产总监索海生介绍。

  “我们将聚焦智能高端装备,研发并推出激光焊接、六轴机器人光纤激光切割机等项目,推动切割机市场进入智能化时代。”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习锋说。

  为了加快激光产业发展,济南相关部门也行动起来。早在2017年,济南高新区就开始谋划激光产业园,该项目占地面积1200亩,分为研发孵化区、零部件配套区、激光设备集成区和综合服务区。目前园区内普洛斯济南激光产业园、畅通光科新技术基地两个项目已基本完工,幸福连城光电创新园一期正加紧建设。华光光电、森峰科技、金威刻、晶华光电等企业自建产业载体项目也已进入签约、建设阶段。

  除了产业聚集,济南激光装备企业也开始抱团发展。2019年9月,以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为建设单位申报的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成为全省首批批复建设的五家共同体之一。2020年12月17日,激光共同体股份制核心运营机构山东芯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承担激光产业基础性创新研究以及共同体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我们想打造山东激光产业的科创引擎,还要做一个公共检测平台。”芯光光电总经理秦鹏介绍。

  “我们引入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为激光装备产业插上了翅膀。”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巍介绍,他们为激光所免费提供了实验室和办公场所,还提供了建设经费支持。如今,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已孵化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5家。这些都是“补短板”企业,去年销售收入达2.2亿元。

  “我们还在不断加强与本土企业合作,包括进行联合研发,为企业培养定制化人才。”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副所长倪家升介绍,他们目前已引入上百名博士,在校生达400余人。

  在赵巍看来,济南激光装备产业虽然没有引领型的“链主”型企业,但数百家企业抱起团来,同样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成为了非典型“链主”。

  按“图”索“骥”,补齐短板

  今年,4月17日,济南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内,宏山激光济南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从考察到设厂,我们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宏山激光济南基地行政总监王峰介绍,下一步,他们准备在济南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产业园,年生产各类智能激光设备3000台以上,年产值10亿元以上。

  据悉,济南市确定打造10条具有济南特色、附加值高、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链,激光装备成为高端装备产业链四个分链之一。济南市高端装备产业链工作专班还确定了“济南市激光产业招商引资一览表”,按“图”索“骥”,提高招商的精准度。

  武汉立德激光的激光器弥补了济南激光装备产业的一项短板。“我们与武汉立德激光成立了合资公司,将研制超快激光器。”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说。

  高速增长的激光装备产业是济南的最大优势,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济南的激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济南将力争实现2022年激光装备产业营业收入翻一番,到2025年达到500亿元,打响“济南国际激光谷”的品牌。

  “激光产业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连续多年增速超过20%,而山东省的激光产业链也日趋完善,覆盖切割、焊接、清洗、雕刻、夜视照明、传感、医养健康等多个领域。”山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肖成峰表示,他们将通过多种模式、多种渠道,引导技术和人才集聚,不断提升我省激光产业发展质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