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农村公路路网规模达25.8万公里 居全国第二位
山东农村公路路网规模达25.8万公里 居全国第二位
加入时间:2021-5-30 12:50:1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赵君 实习生 王新宇

  近日,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对全省农村公路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十三五”期末,全省农村公路路网规模达到25.8万公里,居全国第二位。全部乡镇、建制村实现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通客车,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率达到91.1%。

  农村公路是“三分建、七分养”。目前,全省农村公路工作在管理养护上基本形成了“省、市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监管,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和村委会积极参与”的五级管养制度。全省有10个市设立了县级或副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92%的县(市、区)设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95%以上的乡镇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机构。

  报告指出,我省农村公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建设周期早、公路里程长,尤其是穿越村庄的村道,在养护、管理方面还存在短板,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与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改善和舒适出行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全省共有19.1万公里的村道,数量多、覆盖面广,部分地区在落实村道管理养护方面还不到位,制度建设尚未完善,日常巡查、修护、绿化、安保等管养工作量巨大,村道失养、失管、以建代养现象仍然存在。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早期建设的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偏低、缺少安全防护设施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农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机动车安全性能不高,交通安全监管薄弱,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报告建议,全面贯彻实施《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规政策,细化和完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有关制度措施,全面推行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新机制,构建“县级指导、乡级负责、市场养护、乡村保洁”的乡村道管护新体系。严格落实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的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千灯万带”工程。进一步完善以客运班线、接送学生车辆及务工通勤集中线路,长下坡、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和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的道路护栏、禁令、警示等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提升农村道路安全保障水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