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枣庄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山亭工业基础
枣庄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山亭工业基础
加入时间:2021-5-29 9:09:47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左丰岐

  本报通讯员 孙海锋 宋伟

  “山亭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短板在工业,最大的希望也在工业。”枣庄市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说。近年来,山亭区聚焦“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围绕“产业集群、改革赋能、优化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山亭区坚持规划引领、龙头带动、技改提升、科技创新四轮驱动,深入实施“521”企业培壮行动计划,加快“一区七园”载体建设,逐步形成“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条、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良性循环,着力构建“7+3”现代产业体系。

  “三大攻坚战”实现新突破

  “我们博雷顿新能源装载机项目从签约到成品下线,仅用了2个月时间,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山亭速度’。”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路敦安介绍。这个总投资5.6亿元的项目实现了纯电动装载机的量产;二期建成后,可年产电动装载机、重卡、矿卡等1500台,预计年产值10亿元。

  这是山亭区培育新能源汽车设备智造产业集群的一个举措。今年该区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新突破。

  今年年初,山亭区提出构建大健康食品、绿色建材家居、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造、高端塑编、新能源、新型纺织服装七大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高效农业、特色文旅康养、新型商贸物流三大特色产业的“7+3”现代产业体系,并以此作为打造产业集群的基础。

  山亭区着力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扶优培强骨干企业、做实做优科技支撑、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加快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基石。去年,该区工业技改交出了全市最亮丽的成绩单,总投资达20多亿元,增幅达20%。目前,山亭有7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

  同期,山亭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工作,向改革要动力、靠改革增活力,以改革的攻坚突破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整合重组成立了12家区属国有企业集团,实现了资产总额、净利润总额等5个增长,展现了改革带来的活力和后劲。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山亭区着力搞好产业规划,“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确定清晰的定位、目标和路径,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特色文旅康养1个150亿级,大健康食品、绿色建材家居和高质高效农业3个100亿级,高端塑编1个50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型商贸物流4个20亿级,纺织服装1个10亿级产业集群。

  科创赋能打造“一招鲜”

  “我们常说企业要有‘一招鲜’,这个‘一招鲜’就是企业的核心科技竞争力。”山东同泰维润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峰说。

  这家企业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成功研发出宠物饲料核心保鲜技术等,20年间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中国食品防腐剂十强企业和行业引领型企业,在小行业做出了大文章,其丙酸钙、丙酸钠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年产值突破1.7亿元。

  创新驱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我们要引导广大企业家树立科技强企的意识,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生态,高标准引进一些平台、专家、技术,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山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果说同泰维润是“专精特新”的典型代表,那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发平台综合项目的落户,则让山亭的科技创新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这一平台项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山亭区国有企业合作投资1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中科院高能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二期建设以核芯光电为代表的高端芯片制造项目。

  “联合研发平台已经投入使用,计划6月份批量流片。下一步核芯光电还要围绕彩色CT新上一条生产线。”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核芯光电总经理曹学蕾表示。作为连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科研创新与产业实践的桥梁纽带,该项目每年可为山亭区带来1至2项科学技术转化成果。

  山亭区抓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契机,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扶持。计划到2023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

  “亭好办”擦亮营商品牌

  “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已帮助45家民营企业完成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94本,解决企业历史遗留产权问题约62万平方米,可释放社会资本30亿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山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忠辉说。

  服务企业发展无止境,招项目、引人才在很大层面上就是比服务、拼环境。近年来,山亭区以打造“亭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引领,加大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确保减无可减、降无可降,让企业感受到力度和温度。

  同时,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包办企业墙外事,帮办企业墙内事”,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健全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开通政务直通车,实行接诉即办,设立“企业宁静日”,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只要是企业发展需要,只要是不搞利益输送,政府就要大胆地为企业‘站台’,让企业家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毕志伟说。日前,山亭区建立了服务企业家正向清单和服务企业负面清单“两张清单”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厘清边界、各司其职、相向而行,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交流交往,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