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群众路线”带来首善之区新图景
“群众路线”带来首善之区新图景
加入时间:2021-5-29 8:58: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2021年,环翠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规划了10大类87项为民实事,桩桩贴近群众生活,件件关乎百姓福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威海市环翠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牢攥紧“群众路线”这个拳头,加快推进产业强区、科创兴区、精致靓区、生态立区、幸福城区建设,聚力攻坚“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全新局面。

    小巷管家管出
   居民自治大格局

  

    走进环翠楼街道海城社区,一排排居民楼掩映在鲜花绿树中,大街小巷整洁有序,随处可见漂亮的彩绘,不少居民在楼下拉着家常。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幸福和美的动人图景。
  “我们社区成立于1983年,曾经设施老旧环境差。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们探索形成以‘小巷管家+民主议事’为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网格化基础上,成立了3个小巷管家工作室,招募了33个优秀党员、居民骨干作为管家成员,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走出了一条民事民提、民议民决的协商治理新路子,推动社区实现‘华丽转身’。”海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丽芹说,小巷管家身兼传达党和国家政策、调解邻里纠纷、收集社情民意等职能,成为社区的有力帮手。
  “现在社区里随处可见的景观装饰和‘民意苑’长廊等都是居民商量着打造的,集思广益让社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海城社区居民、小巷管家于青说。
  小巷管家管出居民自治大格局。目前,环翠区各社区以网格化为依托,以居民小区为基本单元,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小区治理,培育发展以社区兼职委员、网格协管员和楼长、单元长3支队伍为骨干的“社区通”小巷管家居民带头人队伍,使其成为环翠小区治理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探索推广社区居民公约和“自治议事会”制度,通过契约化管理、规范化决策助推民主协商、居民自治,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红色物业实现服务质量
   和治理水平“双提升”

  

    “从进驻时物业费收缴率不到一半,提升到去年的98.8%,前不久又有几户多年拖欠物业费的业主补缴了费用,现在我们的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9.4%!”说起这些变化,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物业经理孙美霞喜上眉梢,“这是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红色物业工作机制密不可分。”
  东北村社区作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老社区,面临着商居混住、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管理跟不上等诸多难题。“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几年,我们积极创建‘红色物业’,通过居委会与物业公司合署办公,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党建联席会议,物业经理列席业委会会议、参加网格工作例会等长效服务机制,创设物业‘诚信指数’,社区不仅变得优美整洁,还建起了小型游园、停车位,老房子下水道经常堵塞等难题也得到了解决,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说。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环翠区不断深化提升红色物业品牌,全面落实“红色物业标准15条”,建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红色物业联席会”等制度,建设物业服务“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责任区”70处,累计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127项,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中心,以党建引领带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相关部门和广大居民共商共建小区事务的新局面,小区精致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区住宅小区物业公共服务费平均收缴率提高至84.5%,同比上升5.6%。

    信用五进
   “融”出社会好风气

  

    “我们社区是商居混住社区,曾经商户和居民水火不容,经常参与社区活动的不足10%。去年以来,我们结合信用进社区,将信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有效化解了矛盾,商户和居民对于社区事务的参与度猛增到90%。”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丛翠霞说。
  城市是半熟人社会、陌生人社会,不比农村有村委会、有村民自治制度和村规民约,城市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社区居民共治,共同打造精致生活空间,一直以来是作为威海主城区的环翠区深入思考的问题。“以信用建设为突破口,环翠区破解了‘社区干部加油干,群众揣手一边看’难题。”环翠区相关负责人说。
  环翠区发挥好信用的杠杆作用,出台《环翠区信用“五进”工程行动计划》,推进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突出信用“五进”融合推进,打通“五进”壁垒,拓宽应用场景,推动信用体系在生产圈与生活圈的相互延伸、双轮驱动,自治、法治、德治梯次融合推进,逐步实现信用全社会覆盖、全场景应用。
  服务群众无止境,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2021年,环翠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规划了10大类87项为民实事,涵盖公共服务、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养老救助等方方面面,桩桩贴近群众生活,件件关乎百姓福祉。
  一件件为民实事落地有声,汇聚起百姓生活的幸福点滴,折射出环翠区委、区政府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的为民情怀。 (阮宝勇 田常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