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分配公平是优质号源下沉的关键
分配公平是优质号源下沉的关键
加入时间:2021-5-28 9:38:08  来源:北京日报

 不用自己排队,就有人给预约大医院“专家号”!日前,本市宣布将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转诊预约通道,综合医联体内大医院30%的号源优先向基层开放,家庭医生等基层医务人员可帮确需转诊患者进行实名预约。消息一出,舆论广泛关注。

  北京医疗资源总量丰富,但在配置上长期处于失衡状态,大医院天天人满为患。究其原因,一则,全国众多疑难杂症患者来到北京求医;二则,不少居民仍习惯一有头疼脑热就上大医院。这些年来,北京大力推进医疗改革,分级诊疗成效显现,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有所增加,但从结构上看,仍是“照方拿药”者多,“求医问诊”者少,大医院还是负担着大量“首诊任务”。此番,北京推动优质号源下沉,赋予基层医务人员调配权,有助于做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模式,既缓解大小医院“冷热不均”的情况,也将大医院的优质资源分配给更需要的人。

  在转诊预约通道的制度设计中,优质号源的分配是重中之重。有人担忧,如果有基层医务人员借号源牟利或者送人情,那意在服务大多数患者的制度,就会成了某些人“曲线抢号”的捷径。如果基层医生疏于诊疗、一转了之,那么基层医院也不过就是大医院的“编外挂号室”。可见,好制度关键要有好执行。市卫健委已明确回应,基层医务人员“倒号”将被撤销权限、从严处理,患者不得未经诊治直接预约转诊挂号。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还要不断细化方案。比如设置转诊平台管理员,医联体内进行转诊必要性评估,对多次不必要转诊甚至“倒号”行径顶格处罚,等等。总之,回应诉求、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持续完善制度,才能把好事办好。

  落实分级诊疗的重点在基层,这不只意味着基层医务人员要分好“号源蛋糕”,更重要的课题在于进一步发挥首诊职能。放眼当下,基层医疗机构质量仍参差不齐,有的科室齐全、能诊治常见病,有的基本只能充当药房;有的家庭医生名副其实,颇得居民信赖,有的却几乎没啥存在感。另一方面,基层依然缺乏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全科医生,基层医生的职称与薪酬,也大都“低人一等”。这些都提醒我们,必须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做足“塔基”,才有望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理想就医格局。

  曾有人提出“医疗拥挤”的概念,认为这不只是就医期间一种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也严重影响患者的就医感受与医生的执业感受,某种程度上还会加剧医患矛盾。分级诊疗被认为是解决“医疗拥挤”的有效途径,也是当下各大城市共同面临的课题。这些年,北京作为医改先行者,在布局上强化基层能力,以医联体带动优质资源下沉,以医事服务费及医保报销比例等价格信号引导患者。期待相关方面拿出更多智慧巧思,为实现分级转诊贡献扎实“北京方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