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中医药服务百姓进入“智能时代”
济南中医药服务百姓进入“智能时代”
加入时间:2021-5-28 8:46:26  来源:济南日报

曾几何时,大大的药柜上满是抽屉,抽屉里摆放着各种草药,屋子里弥漫着中药香气,中医师手持一杆小小的秤,将中药称重后,估摸着均分到摊在桌上的一排纸上,再挨个打包,百姓把一包包中药拿回家砂锅炮制、武火煮开、文火慢熬……这些场景是传统中药留给人们的“慢”印象。而今,这种“慢”正随着济南智慧中药房服务的发展普及而悄然改变,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动发药、配药、煎药、封装、管理、配送,患者上午开方下午送到家、下午开方第二天早上10点前送到家,大大方便了泉城百姓看中医、吃中药。

去年9月份以来,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以打造“康养济南、扁鹊故里”为目标,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市、打造中医药文化强市为动力,在省内率先试点“智慧中医药”服务,以“智慧中药房”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医保可支付、群众得实惠”的新路径。

资料图片

与33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

中药是中医疗效的关键,但“候药难”“煎药难”“煎药品质保障难”三难问题常常困扰着百姓。如今在济南,这些难题被“智慧中药房”轻松破解。对此,市民蒋先生深有体会。

前不久身患萎缩性胃炎的蒋先生,在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了几服中药,并委托代煎。按照经验,至少要两天才能煎好,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下午煎煮好的中药就送到了家门口。“以前‘人等药’,现在‘药等人’,济南市智慧中药房服务真是太方便啦!”面对记者的采访,蒋先生连连竖起大拇指。

济南智慧中药房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实现了医药、物流、配供的全链路创新。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系统等赋能中医,并实现中药处方的实时流转和采集;另一方面将推动电子处方的自动接收、条码打印、调剂、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发药、配送等环节信息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做到煎药质量全过程把控和信息全流程追溯。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效恩告诉记者,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是智慧中药房建设的重要基础,济南市统一开发了智慧中医诊疗平台、智慧中药服务平台、处方流转平台,为各医疗机构医院信息系统(HIS系统)开发专用模块及接口,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了中医电子病历、辨证论治、知识库、远程会诊、远程教育、治未病、业务监管、中药处方流转、智慧药事等中医药信息化服务,聚力打造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站式中医药服务,让百姓轻松完成诊疗、取药和配送等传统繁杂的就诊取药流程,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健康服务与体验,切实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目前,济南市已建成6家智慧中药房,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平均20秒一个处方,日煎煮量达1.53万方,与182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服务范围覆盖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历城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高新区等10个区县。

一人一方一剂型精准服务

没有传统中药房的草根树皮和粉尘缭绕,也没有难以精准的杆秤和手分抓药,走进济南市智慧中药房(宏济堂制药集团智慧中药房),记者看到全自动散装饮片发药机、全自动中药配方颗粒发药机和全自动煎药系统完美结合,抓一剂中药仅需20秒钟,既迅速又精确。

工作人员介绍说,医生处方通过互联网传到代煎中心后,大数据处理中心可以第一时间排除因为大意或笔误造成的处方失误或配伍禁忌,再辅以老药师的二次审方,将中药汤剂准确无误、标准化地展现到中央平台进行自动化调剂。“以前人工抓取存在3%的误差率,自动化抓取辅以人工二次审方,基本实现了100%的准确率。人工抓药大概是5至6分钟一个处方,自动调节设备是20秒一个处方,并且每调剂一味饮片都会自动拍照留存,传入追溯体系,进行全程溯源,确保质量。”

“煎药是门技术活儿,比厨师的专业要求还要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慧中药房虽然使用现代化设备,但完全采用遵古炮制,煎药设备在常压状态下完全能够做到传统的先煎后下和一煎二煎,比较完美地把处方还原成汤剂。

更方便的是,智慧中药房还可以根据患者的需求加工成多种剂型。“现在很多人不是不接受中医,而是不太接受中药汤剂。”智慧中药房工作人员表示,中药汤剂携带不便是长期以来的难题,而智慧中药房可以把中药汤剂完美还原成粉剂,个性化加工制成颗粒剂、片剂、胶囊剂、丸剂,真正满足患者“丸、散、膏、丹”等个性化需求,即便出差在外也能方便安心吃中药。

同时,智慧中药房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实现了从农户档案到产地整个生产情况、饮片加工炮制过程、厂检报告直观展现,让大家了解自己所喝的每一服汤剂中每一味饮片的质量,解决了百姓对药品质量的担忧。

探索智慧中医药服务的“济南方案”

济南智慧中药房服务之所以能在全省脱颖而出,除了服务便捷、安全高效外,还得益于各区县结合资源优势创新发展的地域特色。济南市智慧中药房(宏济堂制药集团智慧中药房)首创汤剂低温真空制粉技术,弥补了目前配方颗粒缺乏饮片合煎过程的缺陷,让药效更完善、服用更方便。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机关医院和高新区智慧中药房引进全自动发药、煎药、封装系统,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了信息化程度高、人工参与少的运作模式。平阴县智慧中药房依托医共体,基于区县中医院药房改建,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群众口碑,更容易被百姓认可和接受。智慧中药房依托采购联盟和先进设备,建立药材采购、流程管理、智能操控的多维度质控体系,让中药产品的质量得到全方位的保障。

据介绍,目前,我市智慧中药房项目主要探索使用三种运行模式:一是以第三方平台为主体,平台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运转;二是以县域医共体为主体,依托县域内中医院智慧中药房建设项目开展运行;三是以城市医联体为主体,在医联体内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运行。全市智慧中药房质控专家组则通过抽检等方式对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处方、中药饮片采购、煎煮、配送等环节形成闭环监督管理,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可靠、智慧中药房运转稳定。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所说:“以智慧中药房为代表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符合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是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一面旗帜”。在泉城济南,这座城市通过智慧中药房建设,实现了患者、医疗机构、中医医师、临床药师、中医药产业共同受益,探索出智慧中医药服务的“济南方案”。(济南日报 记者:刘芳 通讯员:韩秀香)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