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宁愿油改气也不换“电”车?纯电动巡游出租车卡在哪里
宁愿油改气也不换“电”车?纯电动巡游出租车卡在哪里
加入时间:2021-5-27 10:12:41  来源:青岛晚报

宁愿油改气也不换“电”车?

纯电动巡游出租车上路卡在哪里

岛城公布20种巡游出租车更新纯电动车型 万辆巡游出租车无一纯电动车

节能环保又省钱的纯电动车,正日益走进千家万户。深圳已实现了巡游出租车的全部纯电动化。从2017年首次进入更新目录,到如今有了20种车型可以选择,岛城万辆巡游出租车目前却没有一辆纯电动。有的车主在更新车辆时,宁愿选择油改气,也不买纯电动。纯电动巡游出租上路,到底卡在哪里?近日,本报记者走近纯电动车企业、出租车公司和驾驶员群体,听听他们对纯电动巡游出租的看法和意见。

网约车大量使用纯电动车。

政策

更新车型四年增加到20种

为贯彻落实巡游出租汽车更新车型管理有关工作,2017年,当时的市运管局客管处多次召开企业工作会议,鼓励相关企业提报车型申请,并委托市出租汽车协会开展评审。评审工作组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对按照规程提交有效评审资料的11款车型进行评审,并对车辆进行现场勘验,最终确定了车型更新目录。首批巡游出租更新名录中,出现了吉利、北汽和比亚迪三种新能源车车型。这是新能源车首次进入我市巡游出租车更新目录中。不久前,市交通局公布了第十批车型更新目录。截至目前,我市已公布的车型更新目录中,共有20种纯电动车型,包括吉利、北汽、比亚迪、江淮、东风等。按照规定,从2000年以来,我市每八年更新一次出租车。根据我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出租车更新不再统一招标确定车型,通过评审的车型,车主在车辆淘汰时可以自行选择购买。

巡游出租车实施油改气作业。

现状1

纯电动网约车迅猛增加

作为绿色环保的代表,纯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低廉,日益成为市民购车的首选。与此同时,纯电动网约车也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增加。成立于2017年的城运控股公交文旅集团专车服务公司,目前已拥有比亚迪e5纯电动网约车500部、秦EV纯电动车网约车520部,是岛城目前最大的纯电动网约车服务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尹忠告诉记者,网约车是出行服务的新商业模式,青岛网约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目前青岛市共有具备网约车经营许可的运营平台36家,取得营运资格的网约车2.3万部。据尹忠了解,目前该公司的驾驶员,每天的业务流水在四五百元左右,工作勤奋肯付出的驾驶员,能达到六七百元。这些驾驶员,平时都是自己选择充电场所。为更好服务驾驶员,城运控股公交文旅集团也相应建设了多个充电场所,配备充电桩。

“相比燃油车辆,纯电动车的成本要低不少。”尹忠表示,目前该公司车辆百公里费用在15元左右,如果是燃油车辆,则在50元上下。市民陈先生不久前也入手了一辆纯电动车。他告诉记者,车辆的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因为是用来上下班代步,充满一次电可以用好几天。陈先生住处附近就有一个充电站,每次需要充电时,他都会把车开到充电站,充满后再开回家。因为采用的是快充模式,一次充电只需一小时左右时间。

现状2

至今没有纯电动巡游出租车

与网约车和普通市民日益使用纯电动车不同,从2017年的首批进入,到目前的20种车型,岛城巡游出租车市场中,却没有一辆纯电动汽车。岛城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更新了一批车辆。更新时采购的是普通型的燃油车辆。考虑到油价等问题,不久前,该公司将这批车辆全部“加工”,实施了油改气作业。该工作人员介绍,油改气后的出租车既可以选择使用燃油,也可以使用燃气。目前该公司加装的气罐容量为70升,充满气后能行驶190至210公里,燃气使用成本相比燃油每天可节省上百元。

为何不采用费用更为低廉的纯电动车型呢?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更新前公司也曾征求过驾驶员的意见,大家普遍不同意用纯电动车。“顾名思义,巡游出租车每天都在路上跑,对续航要求较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纯电动车辆的续航里程一般在三四百公里左右,在电量耗尽前就要赶紧找地方充电。如果司机接到了一个大单,超过了车辆续航里程,那首先就要考虑在沿途或目的地附近有没有充电站。如果因为没有充电站而放弃,可能还会遭来拒载的处罚。此外,夏天或者冬天开空调时,电池电量能使用多长时间,也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分析

多重因素卡住纯电动上路

“纯电动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但如果要使用,价格肯定是首要考虑因素。”一名巡游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纯电动车辆的价格目前相对普通型燃油车依然较高,以比亚迪车型为例,其售价在十三四万元左右,而普通型燃油车辆只需要七八万元。如果没有相应的奖励或补贴政策,在目前巡游出租车市场行情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大家肯定不会买。“2016年的车辆,如果换车时买纯电动车,营运省出来的燃料钱可能抵不上两种车型间的车价差额。”巡游出租车司机表示,除了价格,不少司机还担心充电。

按照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方案,我市将争取到明年年底,全市充电桩保有量达到2.35万个,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不过对出租车司机来说,充电桩距离如果稍远,就会额外增加营运时间。“相比公交车有固定停车场站,巡游出租车停车点更为分散,且大多是两班司机轮流开,使用纯电动车型需要解决不少问题。”

他山之石

深圳用8年实现

巡游出租车纯电动化

采访中记者发现,深圳市从2010年开始,用了8年左右时间,实现了所有巡游出租车的纯电动化。为推进这一工作,该市特别制定了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角度为纯电动巡游出租车的推广使用解决障碍。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