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心理健康入体检值得推广
心理健康入体检值得推广
加入时间:2021-5-27 10:05:49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东卫健委官网更新函件中提到,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探索将心理健康服务列入常规体检范围的可行性,探索建立社区心理咨询门诊服务机制。

  与身体体检无异,“心理体检”是对个人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检测与评估,从而帮助我们了解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前不久,新型职业伤害的话题引起不少人关注,除了颈椎病、腰椎病、视力下降、内分泌疾病等新型职业病,有关失眠、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也逐渐受到重视。此次广东卫健委将探索心理健康服务列入常规体检,正是回应时下人们所需,应该予以支持鼓励。

  毫无疑问,长期处于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下,人们难免会产生一系列生理上的不适,特别是出现食欲减退、失眠、腹泻等躯体不适症状,而又查不出躯体的实质性问题时,你可能需要一次“心理体检”。通过心理体检评测,不仅可以判断自己需要在哪些方面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尽早恢复健康,还能更好地处理工作、家庭、人际关系等。有时候,心理体检更像是一次情绪的宣泄,心理的舒缓,避免自己钻牛角尖,在负面情绪里越陷越深。

  虽说心理健康体检适合所有人,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马上适应心理体检。除了顾及个人隐私外,对心理健康体检存在认识误区,也阻碍不少人进一步了解与尝试。因此,在探索将心理健康体检列入常规体检时,也要充分考虑到这层因素。不妨先提前做好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减少大众对心理健康的误解,逐步引导接受,同时,可将心理健康检查列为可选项,将主动权交到体检人手中。

  同时要意识到,当人们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越来越普遍之时,意味着需要更多相应的医疗资源。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4.0435万名,平均每10万人口2.9名;注册护士10.1282万名,平均每10万人口7.3名,而世界平均水平为每10万人口4名精神科医生、13名护士。可见,加快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才梯队建设,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未来将心理健康服务列入常规体检前,必须做好的准备工作。这也是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进程的应有之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