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汇聚“跨国公司力量” 托举“强省会”战略新高度
济南汇聚“跨国公司力量” 托举“强省会”战略新高度
加入时间:2021-5-27 8:59:43  来源:凤凰网山东

济南“强省会”行动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大。

5月27日至28日,2021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将在济南举办。这一活动将围绕大健康、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及数字经济等产业,与日本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国际商务机构等开展深度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共有近80家企业、商协会组织的近100多位嘉宾报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20家。

济南已经连续多年举办跨国公司高层对话,这一持续性、多层次、高规格的交流活动,不仅打造了济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更重要的是,跨国公司的持续进入,正在给济南的产业结构、城市能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持续举办跨国公司高层对话

打造省会城市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山东省商务厅联合主办。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安排“1+3”重点活动,“1”即举办一场主题活动,重点面向参会代表推介济南对日合作新机遇,住友商事、丸红、双日、松下、富士、佳能、三菱等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日本能率协会、中日数字总商会等国际组织、商协会将莅临参会,现场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及中日医疗创新发展双中心济南、京都揭牌仪式。“3”即举办三场平行活动,分别围绕中日大健康、绿色低碳及制造业数字化等领域,开展中日企业间交流合作洽谈。活动期间,还将安排企业走进重点园区考察。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济南已多次举办跨国公司高层对话活动,不断加大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合作力度:2018年10月,以“赋能制造,开放共赢”为主题的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智造名企泉城行系列活动;2019年6月,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对接招商活动举行;2020年8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启动,济南市均设立了分会场,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济南专场活动,密切与世界500强的互动交流。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届大会开始,济南计划今后每年五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四、五,定期举办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

可以这样评价,济南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深化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独特路径。

战略机遇叠加

济南晋升跨国公司“网红打卡地”

眼下,济南面对千载难逢的战略叠加优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予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使济南成为区域发展的龙头;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拉开了济南北跨东延、携河发展的城市框架,使济南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赋予济南先行先试的改革权、试验权,使济南站在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让济南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想象空间。不仅如此,济南有着基础雄厚的产业发展优势。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优良的产业生态、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海内外企业提供了投资兴业的丰厚沃土。要素完备的创新创业优势同样吸引着跨国公司的兴趣。

值得关注的还有,山东对“强省会”战略的决心坚定,行动坚决。济南的发展前景被外界充分看好。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将目光瞄准了济南。英国BP、江森自控、思爱普、住友商事、凯傲叉车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

加快推进济南产业层次升级

托举“强省会”战略新高度

济南的突破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当前,济南社会各界正在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奋力书写新时代济南发展的新答卷。

无论是培育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工业强市”还是发挥省会辐射带动作用,都离不开大项目和优势产业的带动。“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要求。

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的进入,不断提升着济南产业发展的层次。济南市实施精准化、国际化招商,引进一批“大强新特优”项目。比如济南聚焦产业链条,强强联合打造产业集群。中国重汽与多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进行合作,围绕中国重汽的产业链条,进行生产布局,形成了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链招商,济南逐步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济南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窗口期”,聚焦集成电路、绿色建设、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条,引进一批上下游优质企业,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依托起步区、自贸区、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大载体和区县特色产业集聚区,济南集中引进一批引爆型项目和顶尖人才团队,提升特色产业能级。

显而易见的是,跨国公司的持续进入,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以及外界的持续热议,让“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新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这为“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2021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是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济南落实“强省会”战略的一次积极尝试,这势必为济南产业的再升级和济南经济的再突破提供坚强支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