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人口破千万后,青岛如何避免城区盲目扩张?
人口破千万后,青岛如何避免城区盲目扩张?
加入时间:2021-5-27 8:56:23  来源:凤凰网青岛

日前,各省市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陆续公布。青岛、东莞以及长沙三座城市跻身“千万人口城市”行列。

三座城市中,青岛和长沙作为各自省份的经济龙头,拥有过千万的常住人口并不意外,但作为广东经济第四城的东莞,此次跻身千万人口城市,颇有些黑马的意味。

作为“大城市旁边的小城市”,东莞之于深圳的定位与所承接的功能,对于想要拉大城市主城区框架的青岛而言,具有很强的借鉴意味。

毕竟,在城市尤其是主城区格局变大的同时,如何避免人口以及产业的空心化,才是一座健康生长的城市最需要关切的问题。

跻身千万人口大城,“黑马”东莞突围

人口破千万后,青岛如何避免城区盲目扩张?

日前,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其中,青岛、长沙以及东莞三座城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成为“千万人口城市”的新晋成员。

三座城市中,青岛与长沙分别是所在省份的经济龙头,同时又有大项目以及顶层设计的加持,具备吸引人口的先决条件。而东莞,作为广东经济第四城,第七次人口普查后常住人口数量同样突破千万,颇有一丝黑马的意味。

根据东莞市统计局官方信息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东莞常住人口为1046.66万人,常住人口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进入千万人口城市级别行列,并成为继广州、深圳后,广东省第三个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人口大市。

与十年前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相比,东莞常住人口增加224.64万人,增幅27.33%,占全省人口总量从2010年的7.88%提升到8.31%。

东莞官方发布的七普主要数据解读文章中这样提到,“从人口年龄结构上看,东莞市属于‘年轻城市’,适龄劳动力人口占比大,经济发展保持活力,从人口红利转向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并存。老年人口的规模平稳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对比全国水平相对较轻,将有利于该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而从区域来看,东莞市临深板块表现抢眼。板块内的虎门镇、长安镇以及塘厦镇成为东莞33个镇街(园区)中,常住人口数量最多的区域,对于深圳的功能溢出效应承接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9月东莞市委召开的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就曾提出南部临深的虎门、长安、大岭山、大朗、黄江、樟木头、凤岗、塘厦、清溪9镇高水平对接和融入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探索与深圳共建“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作为大城市旁边的城市,东莞对于深圳人口与产业红利的有效承接,值得正力图拉大城市框架的青岛学习借鉴,毕竟一座城市的框架拉大,不能只追求“面子”,更要有“里子”。

拉大城市框架的青岛

图片来源: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图片来源: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面对进入下半场的城镇化,每座城市都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合理引导。如北京建设城市副中心,缓解主城区人口与发展压力,也有城市选择扩大城区核心范围,解决城市发展空间狭小的问题,并增强城市辐射力,如杭州重庆。

2021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推进主城区扩容扩能,打造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三大主城片区。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三个区市之于青岛传统意义上的主城区,恰如东莞之于深圳。

三大主城片区浮出水面,意味着青岛城市框架的进一步拉大,折射出青岛希望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的迫切性。随着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升格成为主城区,青岛主城区面积将达到6550平方千米,市区面积占比达58.0%。

具体来看这三大区市,各有禀赋与特点。

首先是经济总量常年排名青岛各区市榜首的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这样的国家战略加持,同时又有董家口港、青岛西站等交通枢纽。

从区位上看,西海岸新区串联起了青岛东岸主城区与潍坊以及日照等周边城市,具有内联外通的特点。

再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领跑全市的即墨区,在去年底经济总量实现对于市南区历史性的反超后,今年一季度又被市南反超,但考虑到其增速是市南区的一倍,今年大概率仍将排名全市第二。

对即墨而言,近年来突出蓝色经济发展主题,坐拥青岛蓝谷这样的功能区。而以奇瑞汽车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大项目在即墨落地,也为区域产业集聚提供了助力。同时,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在即墨落户,也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最后是胶州市。今年一季度,胶州GDP增速仅次于即墨,位列十区市第二位。对胶州而言,上合示范区这一国家战略的落地,是驱动胶州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同时,转场在即的胶东国际机场及配套规划的临空经济区,将为胶州带来更多优质的人流物流。且在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大势之下,胶州主动融入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大潮,在青岛十区市中率先发布工业互联网工作方案。

从经济发展看,这三大片区具备升级成为主城区的“资格”。他们的起势,反映出了青岛经济重心向周边倾斜的大趋势。同时,一系列规划的提出,也让他们与传统意义上主城区的联动愈加密切。

但青岛在主城区外拓的过程中,也要讲究方式方法,避免出现盲目且不切实际的扩张。

如何避免主城区盲目扩张?

人口破千万后,青岛如何避免城区盲目扩张?

深圳因为面积较小,造成功能外溢较多。而东莞的临深板块,之所以人口规模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势,让越来越多的深圳人选择在东莞居住。

同时,近年来在华为等深圳企业的引领带动下,东莞松山湖产业园发展逐渐起势,不仅为东莞的经济发展带来助力,也同样能够带动周边区域人口的增长。

说东莞的发展依赖于深圳未免显得有些以偏概全。因为周边区域对于中心区域功能外溢的承接一定不是被动接受,而是要主动行动。东莞自身,同样也在对接深圳的过程中,展现出了积极的姿态。

除东莞政府站在区域发展角度提出要建设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先锋外,在交通、产业协同等领域,两座城市也在着力寻找联动的突破口。

2020年9月2日,交通运输部发文明确,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伸段等一批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并提到深圳多条地铁将延伸至东莞。

此外,由于深圳与东莞都是以电子信息产业见长的城市,企业间同样也可以实现跨区布局,深化分工合作,正如上文提到的华为。

从东莞看向青岛,在拉大城市框架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准突破口。

首先,与传统意义上的主城区相比,西海岸新区、即墨以及胶州拥有更广阔的土地资源,为其承接主城区的功能外溢提供了便利。

在主城区土地资源愈发紧张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探索建立飞地模式,解决传统主城区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当然,对于新升格的三大主城区而言,承接的产业必须是能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产业,不能只是“为了承接而承接,为了融入而融入”,最终还是要达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效果。

其次,随着主城区的外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必须要跟得上,如轨道交通、高速路网等能够满足与传统主城区快速通勤要求的通道。

以地铁为例,目前青岛已开通地铁线路6条,其中8号线和11号线分别可以串联主城区与胶州、即墨,13号线则为西海岸新区区内线路。虽然上述三个区市已经有地铁线路覆盖,但由于并非途径所在区市的全域,串联作用还是有些单薄。

主城区的扩张,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交通的便利性。毕竟只有交通更加便捷,才能更好地吸引人口、商业等资源。因此,下一步青岛地铁在进行统筹规划时,还应该设计更多像1号线这样可以串联多个区市的线路,不仅可以真正实现地铁线路成网,也能拉近周边区市与主城区的联系。

最后,在青岛主城区外拓的过程中,还要避免出现人口增长乏力的现象。新城区的发展,需要的是能为所在区域发展带来实实在在助力的人才,而不能只是沦为开发商口中的噱头,居住的人口无法为区域带来经济产出,这样只会沦为一座“睡城”。

当然,随着主城区的外拓,必然会有更多的人口流入,相关区域也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公共服务能力。毕竟人口的大量涌入,一定会对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产生更大的需求。而一旦供给无法匹配需求,涌入的人口自然也会用“双脚”做出更好的选择。

即便不是为了满足主城区外拓的需要,一个区域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也是利大于弊。

或许青岛全力推进主城区扩容扩能的效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一座有自己理想抱负的城市,必然不会甘于现状。因此,如何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主城区良性扩张,值得深思。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