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国房贷利率四连涨,济南青岛什么情况?进来看!
全国房贷利率四连涨,济南青岛什么情况?进来看!
加入时间:2021-5-26 17:44: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除收紧房贷额度外,近期还体现在了连续上涨的房贷利率上。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房贷市场报告显示,今年5月,全国首、二套房贷利率水平迎来“四连涨”,房贷政策依旧趋紧。其中,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具体到山东,青岛5月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保持不变,济南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均上涨1个基点。

  全国四连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数据采集期为4月20日-5月18日),全国首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均环比上涨2个基点,这也是继今年2月首涨后连续第4个月首二套房贷利率出现双双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首、二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分别为5.22%、5.53%,与2019年和2020年一样,2021年的开年房贷利率依旧较上年末有所下降。随着1月房贷设定“两道红线”的新规发布,从2月起全国首、二套房贷款利率开启小幅上扬走势。

  截至今年5月,年内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涨11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涨8个基点。

  单看5月,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42个城市中,21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3个城市的涨幅在10个基点以上。一线城市中,广州、深圳首二套房贷款利率均有所上调。

  从山东来看,今年5月青岛、济南首二套房贷款利率走出了不同趋势。5月26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回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青岛环比没变化,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保持4月水平为5.3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63%。济南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环比上涨1个基点,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23%,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35%。

  多城市成交量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内土地出让制度实施重大调整,4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济南、青岛在内的18个二线城市开始实施土地集中出让。5月中旬和下旬,青岛、济南分别进行了年内首批集中供地。

  5月24日,济南首批“两集中”供地的114宗土地拍卖落锤,共有114宗住宅、商服用地拍卖,面积合计达到约5141亩。最终108宗土地实现成交,成交金额约281亿元。

  “2021年楼市掀起新一轮调控收紧,调控政策多管齐下,针对房企、金融机构、中介、炒房客都推出了相应的调控手段。”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包括严查个人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房市等。住建部已多次约谈热点城市,各地陆续加码限购限售,收紧房市调控。多地针对房地产市场中介也开启了专项整治,青岛就在开展房地产中介摸底检查工作。

  在李万赋看来,炒房、投机行为遭到严厉打击,强监管政策效果初显,楼市热度有所冷却,多个城市住宅成交量下跌。

  济南上调 青岛不变

  那么,目前济南、青岛购房贷款政策如何?房贷利率是啥水平?

  今年5月,济南白领唐红刚刚给父母办理了户籍投靠,打算为父母买套房子。咨询中介过程中她发现,今年4、5月份以来,济南房贷利率以及房贷政策都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因为自己名下已经有两套房子,所以为父母买房的话,只能先为他们办理投靠落户,才能有购房资格。”唐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现在有点后悔,“应该早几个月买房,因为房贷利率从4月份就涨上来了。”

  “从4月起,多家济南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调。目前济南首套房普遍执行的利率为5.25%,此前是5.15%。济南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在5.35%-5.4%。”5月24日,位于文化东路的一家链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现在济南房贷审核比之前严格了很多,尤其是对刚需购房者“银行流水”的审核。

  “加上前段时间一系列调控,房贷收紧的趋势也已经比较明显了。有消息称5月下旬济南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会上调至5.35%,目前还未接到确切通知。”济南高新区一家名为德佑的房产中介负责人马经理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利率上涨0.2个百分点的话,以商贷100万元为例,每个月利息多还百元左右。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5月20日青岛各银行公布的LPR房贷利率执行情况来看,主流的首套房利率基本维持在5.35%左右,二套房维持在5.65%左右。

  “上一轮调控是2019年的‘小阳春’,济南房贷利率也在上调,但部分楼盘的价格出现下降,市场反而更稳定了。”马经理认为,应该理性看待这次利率调整,这或许是市场变稳的前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