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最美!最具人气!沂南、安丘这两条路上了全国榜单!
最美!最具人气!沂南、安丘这两条路上了全国榜单!
加入时间:2021-5-26 10:37:1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山东临沂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环线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这也是继去年烟台招远欧邱线获此殊荣后,山东农村路再次入选。与此同时,潍坊安丘“天路”(十徐路)被评为2020年度“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这一榜单上榜的路全国仅5条。

  “爱尚沂南 红色之旅”环线是沂南县红嫂纪念馆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一条“红色专线”。道路全长59.6公里,途经沂南县铜井镇、依汶镇、马牧池乡、孙祖镇、岸堤镇,于2013年6月建成通车,穿越孟良崮、梨花峪、汶河、大风门、石崇崮、寨子水库等山区(库区),由垛马路、沂蒙生态路、铜鲁路、常石路等组成环线,辐射京沪高速、205国道、313、336省道,沿途旅游景点众多,有竹泉村、红石寨、马泉农业休闲园、沂蒙影视基地等4处4A级景区,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孟良家园2处3A级景区,常山庄村、竹泉村2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

  该环线将沂南县红色教育基地与孟良崮纪念馆连成一线,串起王换于故居、大众日报社旧址等沿线7处红色旅游景点,直接缩短15公里路程,受益人口近20万。该环线为县道,技术等级为二级,路面宽度最窄9米,最宽12米。

  环线公路地处山区丘陵,地形复杂,公路等级和建设标准高,是沂南县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该环线的建成,打通了26个村庄与外界的联系通道,沿线建起了4处4A级景区,串联起2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沿线开办的农家乐饭店堪比县城火爆,20万群众从中受益。曾经被世界粮农组织德国粮援项目考察专家曾经确定不适合人类居住的三山沟村,如今已成为乡村特色旅游示范村。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孟良家园成为2020年网红打卡地。

  目前,环线沿线建成以现代农业采摘园为代表的农业观光园区20个,3万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如今,双堠镇西瓜、黑山安樱桃、孙祖镇有机小米、常山庄梨等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知名品牌。借助便捷的农村公路,建成了交通客运中心,在县城新开通了6路公交客车,在岸堤镇、双堠镇开通了3条镇村公交客运线路,在“红色之旅”全线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此外,还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在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注册的中小企业达1500多家;上线泉润、圣福记等品牌产品100多种;邮政买卖惠平台注册农村超市零售商1200余户。

  潍坊安丘“天路”(县道十徐路)是安丘旅游路网的一部分,它东起官庄镇十字路村,西至郚山镇徐家沟村,全长40.9公里,横跨官庄、辉渠、郚山三镇,联接石埠子、柘山两镇,贯穿留山、城顶山、五龙山、太平山等山脉和各旅游景点,因坡陡、弯多、地势高,被誉为安丘“天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