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将给济南带来什么
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将给济南带来什么
加入时间:2021-5-26 8:24:1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5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济南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于济南发展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提升济南“首位度”和“辐射力”

  2018年,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以济南、青岛、烟台为核心城市,包括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内,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此次中央进一步将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于做大做强济南省会地位、加快形成省会经济圈和济南都市圈,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省会首位度不足问题,严重制约着济南发展和对全省的带动作用,使得全省发展缺乏强有力的核心增长极。省会本身就是地区的中心城市,这个中心体现在“辐射力”上。济南作为“辐射源”,通过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能够与“辐射对象”融合互动实现要素合理分配,形成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济南的省会地位。

  同时,这也是加快形成省会经济圈和济南都市圈的关键之举。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是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路径。构建现代都市圈,要以一个或多个中心城市为核心,以众多中小城市(镇)为节点,以发达的联系通道为依托,形成聚集与扩散、吸引与被吸引、辐射与被辐射的网络化的经济地理空间。通过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济南中心节点作用将更加突出,促进省会经济圈和济南都市圈的形成,实现环济南城市群的合理布局和分工协作。

  拉开城市发展骨架,带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对长期以来东西狭长、急需“跨过黄河去”拉开城市发展骨架的济南来说,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为城市发展塑造更为广阔的新空间,为济南加快“拥河发展”、奋力开启“黄河时代”提供有力支撑。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到来,济南将拥有更多来自重大国家战略的赋能和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为起步区及城市加快发展带来切实的利好和助力。

  《方案》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稳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主动对接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

  同时,《方案》也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到2035年,起步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未来,济南应瞄准起步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依托要素禀赋优势,如省会地位优势、地理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雄厚、园区载体众多、人才资源充沛等,着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提速城市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丰硕成果。

  挖掘区划调整潜能,实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对外开放全面升级

  以新基建提升产业结构层级。投资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仍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应聚焦新基建,包括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等消费升级重大民生领域,进行高质量投资。

  新老基建要有机结合。传统的“铁路、公路、机场”老基建应注重补短板,而不是普遍铺开。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大数据、5G网络建设、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建设“智慧城市”为突破,推动“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服务”,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更方便。

  新基建的“新”还体现在新方式上,即在融资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在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起步区非常适合建设“智慧城市”,应以新基建带动提升产业结构层级。

  以城市群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一方面要积极吸引在外求学工作的山东人、济南人回流;另一方面,加大对来济、来鲁求学工作人员的关心支持,引导他们在济南生根安家,特别是在起步区落户创业。

  二是挖掘区划调整的潜能。起步区批复后,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济南的整体空间结构,应借助打造起步区之机,加速跨黄河地铁等交通建设,积极拓展济南的城区范围,逐渐抹平行政边界,打造空间布局更为合理、产业分布更为科学的发展格局。

  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在公共服务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应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社会保险等领域加大城乡均等化支持力度。

  以自贸区成功经验开创起步区国际贸易新模式。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济南片区作为山东自贸区的核心板块,在国际贸易方面有很多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模式。

  应积极推广复制济南片区经验,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金融开放、营商环境等领域,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向起步区、全市、全省、全国推广复制;同时,适时扩大自贸区范围,以自贸区为窗口,持续吸引外资流入和先进技术引进,提高济南在泛东亚、亚洲乃至全球的竞争优势。

  以数字化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济南已拥有浪潮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企业,未来应以现有基础为依托,加快起步区数字化建设。

  一是抓住“新城建”试点机遇,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三是推动“一网通办”,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

  (作者:高珂 龚浩,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清伟 崔凯铭 整理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