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长护险”,为失能老人的晚年护航
“长护险”,为失能老人的晚年护航
加入时间:2021-5-25 14:29:44  来源:东方网

  “长护险”已在全国推行近5年,目前共计49个城市参与试点,广州是全国首批、广东省内唯一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截至一季度末,全市累计2.9万人享受长护险待遇,基金支付8.5亿元。记者了解到,2021年1月1日,新修订的《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正式实施,广州长护险扩大了覆盖人群范围,新增将18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纳入,中风老人居家照护每月可享受2800元支付额度。(5月24日《广州日报》)

  “七普”数据提到,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6亿,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13.5%。“七普”没透露失能老人的数据,不过,2016年10月,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万,占老年人口18.3%。

  中国特殊的家庭结构,导致养老成为沉重的家庭负担,养老问题是无法回避的社会性难题。再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患者比率提升,失能老人数量日益增多。较之于普通老人的养老渴求,失能老人更需要一份有尊严的养老保障。“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老人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自不必说,由此给子女带来的养老压力和经济负担,也是家庭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

  大家知道,失能老人属于“医养结合”,需要专业性强的护理,而子女的护理难以达到专业。从这个层面看,失能老人的尊严养老,需要专业化、社会化的养老。那么,如何解决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呢?五年前,一项新的保障正由试点逐步推开,即长期护理险。

  由试点经验看,这项社会养老保障针对的就是失能老人,长期护理险是一种社会互助、资金共筹的养老保险机制,为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的康复式养老。也就是说,如果老年人参加了这项保险,一旦因病失能,成为了失能老人,即可享受到保险企业提供的长期护理。显然,参加这项保险的失能老人,生活质量必定会提高,尊严养老不再是梦想。

  目前看,长期护理险还处在探索阶段,不完全属于保险性质,而是有政府兜底的保障性服务的意味。比如,一些老人原本没交保费,失能之后才想到参加,也被允许;而且,一些试点区的政策是,区域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无需另交保费,即可参与长期护理险。这些好措施当然是为了照顾参保人员的利益,不过,保险要健康运行,就必然要考虑到资金的长期良性运作。所以,我们更希望长期护理险按保险的套路出牌,而不能全靠政府的兜底。

  很多人对长期护理险充满了期待,把它比喻为社保体系中的“第六险”,这一点都不夸张。在笔者看来,长期护理险可以仿照新农合的路径走下去,让民众看到它的优点、优势,积极参保,增加覆盖面。如果“第六险”发展良好,社会化护理机构也必定随之发展。老人失能后,保险公司提供资金,然后由定点的专业护理机构提供长期的养老、护理。

  虽然有了五年的试点,但长期护理险需要进一步完善,需要保险企业进一步的优化。再者,筹资、责任界定、失能等级标准制定等,也是目前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更重要的是,收支平衡是良性发展的根基。长期护理险应逐步建立一个独立的筹资体系,通过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医保基金适当划转、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基金的长期收支平衡。

  长期护理险是一个包裹着暖意的体系,能给失能老人一份尊严养老,能包含温情地照亮失能老人的晚年生活。所以,我们期待着它早日成为社保中的一个标配,从试点区走向全国,从城镇医保人员走向农村参保人员,像医保那样全覆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