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博物馆走出“深闺”
让博物馆走出“深闺”
加入时间:2021-5-25 14:24:25  来源:东方网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承办,北京博物馆学会、首都博物馆、北京市内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的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5月18日新华网)

  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的公共文化机构,承担着实证阐释历史、引导价值取向、培育审美情趣的重大责任。由于其是非营利性质机构,所以对公众是免费开放,力求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社会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的博物馆建设与对外开放程度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不再是“门前冷落鞍马稀”“养在深闺人未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全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如北京,目前备案博物馆已19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达18家。未来,北京将成为一座“博物馆之城”。

  同时,全国博物馆数量和游览人次均不断上升。正如网友所说:曾几何时,那些藏身于博物馆中的名贵文物、藏品,似乎与大众之间总有着一块冰冷的隔阂。但现在,博物馆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逐步改变在人们心中的固有印象,以更亲民、更鲜活的姿态,生动讲述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满足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深层次追求。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既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新时期,如何让博物馆更好地服务百姓呢?关键就是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这就需要广大文物工作者加强研究,深入挖掘文物本身的故事、文物所属历史阶段的故事,充分把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释放出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这就需要博物馆利用数字等现代科学技术,让更多的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通过不断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充分发挥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作用,让博物馆成为百姓心灵的栖息地,成为精神文化的支撑点。并通过加强观众与文物互动,使古老文物在新时期焕发新的活力。

  这就需要博物馆顺应时代潮流,转变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动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鲜营养的文化大餐不断呈现给公众,让文物走出博物馆来到公众身边,把广博的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真正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总之,博物馆在凸显人文历史价值、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光彩以及大众教育上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推进民族复兴道路上,我们要多措并举,通过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新文创的开发和多样化的运营力求让博物馆发挥更大的作用,既让更多的老百姓愿意走进博物馆,也让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百姓,更多地服务百姓生产生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