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调水计划月底将全面完成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调水计划月底将全面完成
加入时间:2021-5-25 11:30:0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5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自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作启动以来,山东沿线各有关单位全力保障调水运行相关工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截至5月23日,已过德州市武城县六五河节制闸水量1833万立方米,计划完成率达到50.72%。

据悉,为有力支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进一步发挥工程效益,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2021年5月10日正式启动向河北、天津供水。北延应急供水启动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功能进一步健全,对构建“四横三纵”国家骨干水网意义重大。

北延调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现状引江线路至六五河节制闸后继续延六五河至牛角峪枢纽,经潘庄引黄穿漳卫新河倒虹吸,于四女寺闸下入南运河,入南运河后继续向下游输水至河北省及天津市,计划入漳卫新河倒虹吸水量3571万立方米,预计5月底完成。

为做好调水工作,山东德州等市及沿线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单位按照“水量计划必须保证、线路畅通必须保证、水质安全必须保证、社会稳定必须保证”四个必保目标,细化各项落实措施,全力保障调水运行工作。

山东省水利厅于调水工程开始前组织召开了北延应急调水工作协调会议,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按照相关要求,德州市编制了《德州市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调水工作方案》,就严格执行调度运行制度、强化落实调水值班巡视、开展沿线隐患排查等提出明确要求。成立了北延调水工作组,加强对调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分工明确、协调得力的工作体系,调水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及时通报调水讯息。5月15日,厅级干部带队赴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沿线的徒骇河倒虹吸、十里铺枢纽、邱屯枢纽、武城县六五河节制闸和潘庄引黄穿漳卫新河倒虹吸等主要工程节点开展巡查检查,维护调水秩序。

此次北延调水与南水北调干线向大屯水库输水及向河北省输送黄河水同时运行,山东省水利厅根据调水情况,与沿线各市及南水北调运行单位、黄河管理部门积极对接,结合长江水及黄河水调度计划安排,有针对性地做好“双水源”联合调度协调工作,兼顾德州、聊城用水需求,确保大屯水库六五河节制闸以下至潘庄引黄穿漳卫新河倒虹吸入口处水量调度控制目标。

为确保确保线路畅通及供水水质,德州市境内北延调水沿线周边村镇、人口较为密集,确保输水线路畅通及水质安全成为本次调水工作难点。德州市依照调水实施方案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随时掌握各河道水流情况。5月8日以来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2人次,临时封堵有关排水口门、河道缺口;对非法取水、违规排污、破坏输水设施等行为进行劝阻;在六五河闸下游组织设置了四处水面漂浮物打捞设施,并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不停歇清理清理河道垃圾,确保水质达标。

此次调水渠道为德州夏津、武城两县农业灌溉主要河道,5月正值小麦灌浆期,也是小麦增加粒重、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渠道灌溉取水压力较大。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后,德州相关部门迅速反应,超前部署,充分利用4月份南水北调东线干线输水时机,提前留存上游渠道弃水,依托乡镇政府鼓励群众尽快完成农田灌溉;积极向当地群众宣传北延通水的重要性,最大程度得到沿线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引导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其中夏津县联合多部门共同印发宣传倡议书,建议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调水工作,加强对关键群体安全宣传教育,确保调水工作有序、人员安全,为调水工作创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张立同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