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监管接连出手,商品市场再降温,价格仍有调整空间
监管接连出手,商品市场再降温,价格仍有调整空间
加入时间:2021-5-25 9:32:39  来源:第一财经

监管层再出手稳价保供,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个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钢铁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协会参加。会议明确,有关监管部门将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加强大宗商品期货和现货市场联动监管。

受此消息影响,国内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品种延续上周跌势,A股市场上,钢铁、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黑色系中铁矿石领跌逾5%,螺纹和热卷双双跌近4%。有色金属集体飘绿,沪铝暴跌逾3%。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下跌0.83%,报184.38点。

近期,政策调控大宗商品价格的力度层层加码,包括铁矿石、螺纹钢、铜、煤炭等前期涨幅较大的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大幅回落。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政策预期的变化明显对大宗商品形成较大的压力,近期大宗商品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商品价格仍有调整空间,且不同品种走势已经开始分化,后期以内为需为导向大宗商品和以外需为导向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或将有截然不同的表现。

商品期现联动监管

从4月下旬以来,高层密切关注大宗商品的上涨。

24日,五部门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本轮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传导因素,也有许多方面反映存在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扰乱正常产销循环,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

会议明确,下一步,有关监管部门将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加强大宗商品期货和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上周,国常会7天两次聚焦大宗商品。5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5月12日召开的国常会曾要求,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

此外,国家发改委、央行、国家统计局、中钢协也纷纷发声,为大宗商品价格降温。期货交易方面,包括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近期均针对期货行情及时调整交易规则。

政策调控大宗商品价格的力度层层加码,此前领涨的黑色系商品几乎回吐近期涨幅。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为例,24日盘中一度触及1000元/吨,相较于近期高位1358元/吨,已回撤近25%。

南华期货商品分析师顾双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多头亢奋的炒作情绪逐渐降温,未来市场将逐渐回归到商品本身的供需节奏中来,过去“万物齐涨”的市场格局难以再现。

全行业开展稳价保供

在监管的大力调控下,钢铁、有色、煤炭行业都开始为大宗商品稳价保供付诸行动。

上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最新发布《关于做好迎峰度夏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的倡议书》,再度对煤炭生产企业提出保供应、增产量、稳运行、控价格等倡议,呼吁进一步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为应对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煤高峰,超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煤炭主产区陕西榆林市市场监管局等15个部门近日联合召开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约谈会,约谈对象包括神东煤炭集团、延长石油矿业公司、陕煤榆林销售公司等58家在榆煤炭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煤炭企业客观看待市场形势,主动适应价格运行规律,合理控制煤炭价格,严禁一切推动煤价过高上涨的行为。

钢材方面,5月14日上海市和唐山市相关部门分别就钢铁价格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约谈要求各钢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加强自律,守法经营,不得相互串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自觉维护钢材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葛昕认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在冲高后快速回落,国常会也频频重点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同时提出要保证大宗原料市场的供应。由于期货市场限制不断增多,黑色系期货不断暴跌,钢材现货市场也大幅下跌,市场采购观望氛围浓厚,短期来看,钢市将延续下跌的态势。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严重偏离了产业运营过程中的价格链,有色金属供需面并未发生改变,成本也不支撑该行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资本的力量和资金的推动,才是此轮上涨的关键。葛红林提醒,最近政策层面对大宗商品加强了调控,但有些机构仍希望推高获利,这低估了政策的调控决心和能力。

周期股开始分化

大宗商品价格受到政策调控显著降温,周期股同步“遇冷”。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经济复苏加快,良好的需求将推动产业链利润向上游分配,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仍然可期,周期股的投资价值仍然存在。

如钢铁板块近两周累计下跌约8%,但在近60个交易日,钢铁板块累计上涨9.78%,在28个行业板块中位列榜首。

5月24日,国内商品继续下挫,不过从文华财经分析统计的持仓数据来看,铁矿石、螺纹、玻璃多头席位均大幅增仓,表明连续大跌后,部分资金开始选择抄底。

胡泊分析称,内需型大宗商品主要受制于流动性的边际收紧以及房地产周期到达了景气的尾期,因此以螺纹钢、焦煤、焦炭为代表的黑色产业链,未来整体的需求是下降的,所以整体表现可能会相对较差。而外需型大宗商品随着海外疫情的好转以及流动性的泛滥,仍有继续上行的可能,主要是以原油和有色为代表的这一类大宗商品。

顾双飞表示,海外货币政策急转直下的可能性不大,虽然短期市场有通胀担忧,但美联储依然将恢复就业和经济复苏作为首要任务,因此一些包含金融属性的商品如原油、有色金属等仍相对抗跌;同时,国内一些供需矛盾突出的品种,如动力煤、PVC等品种亦比较抗跌。

此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要具体分析,在胡泊看来,上游资源类的公司是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而中游的制造业则会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提升导致成本增加,因此与大宗商品价格呈负相关性。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中游制造业的利润会回升,因此短期会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有可能中游制造业是未来短期内引领整个大盘的一个重要板块。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