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以发展方式之“新”让未来之城恒强
济南:以发展方式之“新”让未来之城恒强
加入时间:2021-5-25 9:24:12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机遇,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使命,一个区域有一个区域的担当。作为一座未来之城、希望之城,起步区承载着万众期待,更蕴含着济南的崭新未来。5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加快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全面起势。济南对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全面起势的力度、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发展,关键是找对一条路。在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各项重点任务,“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在探索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全力以赴、向新而行,将起步区作为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奋力闯出一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发展方式之“新”让未来之城恒强。

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来说,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首先就要做好水的文章。虽然济南是闻名天下的泉城,又有黄河穿城而过,但长期以来都是一座资源性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古往今来,城市发展都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而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在量水而行、节水为要的前提下做好城市发展各项工作,是摆在起步区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正因如此,“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成为起步区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当前,济南正着力打造节水典范城市。在起步区建设进程中,更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始终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深挖工业节水潜力,推进城镇节水改造,下大力气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再生水利用等工作,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切实做好水的文章,使珍贵的水资源所能创造的价值最大化,为济南打造节水典范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起好步、立标杆。

一座未来之城、希望之城,更应是一座绿色之城、智慧之城。以能源资源的巨大消耗为主要驱动力、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方式,决不能运用到起步区的建设发展进程中。而建设智慧城市,能够有力推动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城市竞争力。未来的起步区,是一个崛起于大河两岸的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因此,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来说,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还要着力做好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文章。在起步区建设进程中,要毫不犹豫地摒弃粗放的发展方式,在城区建设、项目招引、产业布局等工作中,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同时,要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勤耕疾行,在起步区大力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体系,让城市运行更智能、让百姓生活更便捷。通过做好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文章,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步区充分赋能。

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既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更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应有之义。相信随着一系列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济南策”的推出,起步区将开启更为壮阔的新未来、写就更为美好的新篇章,为区域发展提供新样本、树立新标杆。(爱济南客户端 石正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