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区域品牌发展指数发布,济青连续三年领跑
山东区域品牌发展指数发布,济青连续三年领跑
加入时间:2021-5-24 18:46:28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5月22日,在潍坊举行的2021山东省品牌成果发布暨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公开发布了2021“山东省区域品牌发展指数”。报告结果显示,在2020年度评估中,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威海、淄博、滨州、东营、济宁、德州和聊城12市发展指数超过了70,全省品牌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山东省区域品牌发展指数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山科数字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等共同研究评估。这一指数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开展品牌价值评估、发展指数等研究”要求,旨在了解山东省各区域内的品牌发展现状,掌握区域内的品牌发展总体水平,找准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挖掘影响要素,探索符合山东特色的品牌高端化实施路径。

济青两市连续三年排名前列

通过组织开展山东省区域品牌发展指数评估工作,结果显示,青岛、济南分列第1位、第2位,两市连续三年排名前列,各区域发展指数平均值为75.12。

综合连续三年品牌发展指数来看,青岛处于“领头羊”位置,是省内唯一连续三年得分均超过90分的城市;第一梯队成员扩充为济南、潍坊和烟台,其中潍坊得分首次超过80分;临沂、威海、淄博和滨州处于第二梯队,2020年指数得分均超过75分,相较于2018和2019年与青岛、济南得分差距较大的情况,分差正逐步缩近。东营、济宁、德州、聊城处于第三梯队,得分由60-70区间变为70-72区间,品牌效益释放明显增强。菏泽、枣庄虽然得分相对较低,但与2019年相比成绩逐步提升,当前如何在品牌发展工作中创新竞进、缩小与省内其他区域差距,成为融入发展新格局所面临挑战。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20年山东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胶东经济圈(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和日照市)指数平均得分为80.10分,省会经济圈(济南市、淄博市、泰安市、东营市、滨州市、德州市和聊城市)平均得分为70.89分,能够看出,各区域经济圈的品牌发展水平均较2019年在整体上取得一定进步,胶东经济圈发展总体仍相对领先。

品牌发展水平稳步推进,创新方面显著提升

对比近三年的品牌指数评估结果,2018年指数平均值为69.8,有6市超过该指数;2019年指数平均值为70.52,有8市超过该指数;2020年指数平均值为75.12,有7市超过该指数,品牌发展水平稳步推进。

总体来看,2020年一级指标得分率雷达图分布向外扩张,相较于2019年,在创新方面显著提升,平均得分超过了70分;各指标平均得分除生态外,多数位于67-76区间,表明我省总体仍处在品牌起步和品牌高端化之间的过渡阶段。无论是一级指标还是总指数,得分超过80分以上的数量较少,大部分得分位于60-80区间,全省品牌整体的竞争力不强问题依旧突出。

另外,各市创新、质量、价值三项指标与总指数大体处于同一区间内,生态指标得分率明显较高,服务指标得分波动最大。

价值效益声名鹊起,高端品牌“谁人不识君”

价值指标直观体现了品牌发展取得的成效,重点包括注册商标数量、高端品牌价值等内容。《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品牌数量持续增加”的工作目标。

2020年,全省注册商标申请量56.5万件,比上年增长21.5%;有效注册商标161.0万件,比上年末增长24.1%。各市商标数量连续三年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相较于2018年底值平均增长率高达22.87%,青岛、济南和临沂注册商标数量领跑全省,菏泽市以33.05%增长率高居榜首。

另外,在山东省内各区县商标有效注册量排名情况中能够发现,临沂市兰山区商标有效注册量大幅领先其他区县,青岛市6个区县、济南市3个区县的商标注册数量进入全省前十名。

结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2019年、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我省连续三年入选数量实现持续增长,排名跻身全国前三,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44个品牌总价值超过18000亿元。

综合各区域拥有的市场主体数量、商标注册数量、高端品牌价值和总指数来看,在整体趋势上四项得分保持了基本一致性,说明当地每万人企业数量增多,会有更多的商标注册量,在达到一定基数后产生质变,推动品牌价值提升,这也为区域总体品牌发展水平影响机制探索提供了参考。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刚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结合发展现状和评估结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推动品牌高端化为总方向,深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统筹为要、数据为翼、质量为骨、产业为核、文化为魂,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挖潜力,力争发出山东品牌声音、书写山东品牌篇章、绘制山东品牌画卷,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品牌力量。

“擦亮山东名片 彰显品牌价值”——2021山东省品牌成果发布暨品牌建设高峰论坛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众多国内知名品牌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莅临现场。活动旨在全面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推进山东省品牌高端化进程,传递山东品牌正能量。本次活动主要包括2021山东省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山东省区域品牌指数发布、第二届“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发布及颁奖、品牌发展高端论坛等内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