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工业强县谁执牛耳?C位之争背后隐含新动力!
山东工业强县谁执牛耳?C位之争背后隐含新动力!
加入时间:2021-5-24 14:49: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山东8部门近日联合出台政策,将从纳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范围且工业增加值100亿元以上的县(市、区)中,择优确定10个工业强县,在2021-2023年给予每个县(市、区)平均每年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支持,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借鉴。

  “工业是县域发展的强劲引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县域工业处在重大发展机遇期。通过财政资金的巩固强化,县域工业发展将更有动力。”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哪些县能入选?

  哪些县有机会入选?山东地区的网友都认为自己所在的县市区有机会,龙口、滕州、黄岛等被多次提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网友提及的县(市、区)大多在入围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的14个县(市)以及11个区的名单里。

  在上榜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的14个山东的县(市)中,龙口市位列第12位、胶州市第17位、荣成市第30位、广饶县第35位、滕州市第46位、招远市第62位、平度市第64位、邹城市第69位、寿光市第72位、诸城市第73位、新泰市第76位、肥城市第80位、莱州市第87位、邹平市第98位。

  上述14个县(市),在工业发展方面都展现出了不同特点。以龙口市为例,当地汇聚了高端铝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工业总产值过千亿。滕州则拥有中小数控机床、化工、玻璃、新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拥有机械机床中小微企业2000多家,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新泰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

  此外,山东还有11个区上榜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分别是青岛市黄岛区第7位、青岛市即墨区第30位、青岛市城阳区第33位、淄博市临淄区第48位、青岛市崂山区第50位、济南市章丘区59位、日照市岚山区第66位、临沂市兰山区第75位、威海市文登区第92位、淄博市张店区第95位、济宁市任城区第97位。

  同样,这11个区在工业发展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在工业场景方面,青岛市城阳区拥有工业企业1.1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6家,涉及29个产业门类。作为城阳区的支柱产业,轨道交通产业在2019年全产业链的产值就突破1000亿。济南市章丘区已形成能源动力、机械电子、建工建材、轻工化工、纺织服装、生物制药等支柱产业,工业产品达200余种,2020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27.6亿元。

  尽管上述25个县(市、区)的竞争力比较强,但这并不代表其他县(市、区)没有机会。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竞争性评价并不是简单地考核GDP或者工业增加值为统计基数,而是统筹考虑综合实力、发展潜力、创新活力、绿色动力等因素,选取16项二级指标科学确定名单。

  发展新动力

  在董彦岭看来,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功能比较完备的综合性经济体系,既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结合点,又是城市与乡村的结合点。县域经济的发展情况直接决定着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成果和质量,而县域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都依赖于工业经济,所以县域工业经济是根本。

  “工业是连接‘三产’最基础的部分,县域经济的发展工业是硬核,聚合技术、知识、资源、人力的能力比较强,未来工业对县域的支撑作用将增强,工业做强了,其他优势将放大。”董彦岭表示,山东县域经济发达,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山东的数量仅次于江苏和浙江。这些工业强县是山东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的根基,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阵地。“目前是县域工业转型的关键时刻,通过财政资金等政策的巩固强化,县域工业的发展将更有动力。”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财政激励政策是集资金、税收、金融等的“多重礼包”。税收方面,按照“亩产效益”评价结果,对县域内企业分类分档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支持“亩产效益”高的工业企业加快发展。专项资金方面,省级给予每个县(市、区)平均每年不少于1亿元资金支持,用于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方面,省级单列专项债券额度10亿元,对每个县每年增加安排1亿元债券资金,由当地统筹用于与工业发展密切相关并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导基金方面,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对工业强县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给予优先支持。金融政策方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通过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优先保障10个工业强县地方金融机构发放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

  “下阶段,县域工业要主动适应变化的新产业趋势,按照区域战略的实施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董彦岭认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