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辽沈银行来了!山东城商行合并重组还远吗?
辽沈银行来了!山东城商行合并重组还远吗?
加入时间:2021-5-24 11:30:3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公告,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21年初,辽宁省就有合并省内12家城商行组成一家省级城商行的消息传出;而在5月中旬,《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系列文件显示,辽宁将新设一家城商行,吸收合并两家城商行。银保监会的批复,意味着辽宁整合省内城商行进入官宣实施阶段。
  事实上,在此番辽宁省合并设立新城商行之前,四川、山西等地陆续出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融互联化的普及发展,银行业二八分化越发明显,中小银行规模越小,其经营成本和压力也就越大,“报团取暖”合并重组成较大的银行,可以释放竞争优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未来或有更多的合并重组案例发生。
  辽沈银行6个月完成筹建
  银保监会的批复显示,辽沈银行需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接受辽宁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辽宁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辽沈银行筹建获批也让更多人把其与辽宁省整合省内城商行一事联系在一起。
  辽宁省政府网站年初发布的信息显示,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商行。3月,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新银行的批复》,同意辽宁金控发起设立新银行。
  5月12日晚,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系列文件显示,辽宁省将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通过辽宁金控集团注入新设的城商行作为资本金,而新城商行由吸收合并两家城商行而来,新城商行资产总额为2599亿元。
  据了解,辽宁省目前共有15家城商行,分别是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大连银行、鞍山银行、抚顺银行、本溪银行、丹东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铁岭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盘锦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其中,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已于H股上市。
  此前,辽宁省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新设城商行吸收合并12家城商行的总体思路没有变,由于合并城商行数量比较多,需要一步一步来,先期合并2家城商行。
  据多方信息梳理透露,此次吸收合并的2家城商行或将是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此前已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参与辽宁省城市商业银行改革的议案》。
  2020年三季报透露,截至去年9月末,辽阳银行资产总额为1273.06亿元,营口沿海银行资产总额为1130.06亿元,若加上100亿专项债资金,资产总额达2503亿元,与专项债披露的新设银行2599亿资产总额十分接近。
  城商行抱团“接二连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辽宁省城商行合并抱团之前,四川、山西已有城商行合并重组的先例,且未来或有更多中小银行选择合并之路。
  2020年11月7日,四川银行开业仪式在成都举行。据悉,四川银行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引入28家投资者,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300亿元,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据介绍,四川银行的成立填补了四川省级法人银行空白,将力争5年内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10年内突破1万亿元,成为支持四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2021年4月初,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山西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4月26日,山西银行获得开业批复,注册资本约为239.96亿元。
  对于接二连三出现的城商行合并重组案例,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竞争加剧等原因使得部分中小银行经营压力持续上升,“报团取暖”可以迅速提高银行资产规模,减少内部摩擦和资源无序损耗,较快增强银行的品牌竞争力,有利于改善银行经营面貌。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一些由地方政府主导的金融机构的合并重组,也是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增强区域金融稳健性的一种手段。它不是唯一手段,但是一种可选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前3季度,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经营业绩均有所下降,其中辽阳银行实现净利润3.29亿元,同比下降69.6%;营口沿海银行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下降58.7%。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